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精神障礙藝術家 康復展現美學才華

「我是藝術家」展覽,即日起至2月2日在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供)
「我是藝術家」展覽,即日起至2月2日在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由衛福部八里療養院承辦並與5家醫院共同舉辦「我是藝術家」展覽,即日起至2月2日在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參展邀請許多個人創作者,其中亦有專業藝術家,及遠從香港報名的自閉症創作者的作品,歡迎民眾以實際看展,給予藝術家支持與鼓勵,用正向、開放的態度接納康復之友。

衛福部八里療養院長張介信表示,希望透過參展的藝術家,看到他們成功的復健,提供大眾對康復者正向的認識,更能了解他們在復健過程中對於日常生活參與的付出與努力,扭轉汙名化的標籤。展出內容包含部立醫院推薦作品50件、八里療養院心悅陶坊60件及個人精神障礙藝術家30件等,包含:油畫、陶藝、攝影、國畫、手工藝等藝術作品,增加展覽的多元與豐富性。

其中一件作品《平安有餘》,創作者是罹患思覺失調症的小玉,長期住在醫院的她,近年透過園藝治療逐漸對於她的症狀穩定有很大的幫助,也看到她內心的投射到陶藝作品當中,從第一隻魚頭向下自殺式的呈現,進一步看到魚往上以及魚鰭的造型變化,最近新的作品可以看到有3隻大小不同的魚組成一個家庭,呈現對家庭的渴望。

小玉的作品《平安有餘》。(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供)小玉的作品《平安有餘》。(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提供)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作品皆是來自民間以及國際的藝術家精心作品,儘管罹患思覺失調症、憂鬱症及自閉症等精神疾病,但他們仍以藝術表達內心的想法,以創作的方式來與社會對話,除了展現藝術家的才華,也能透過藝術更可以認識他們的內在真誠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