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鍋!這些人要忌口

健康鍋底這樣煮。(臺北農產提供)
健康鍋底這樣煮。(臺北農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在寒冷的天氣,相約三五好友大吃火鍋,真是一大享受!冬天氣溫變化大,亦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民眾吃鍋物也要注意,尤其是三高、糖尿病,以及痛風病患。

最近寒流來襲,加上天氣突然變熱,這種熱脹冷縮的原理,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問題。鍋物中的高鈉、高油脂容易讓血壓上升,吃多恐提高心肌梗塞猝死風險。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表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患者,要特別小心;火鍋熱量較高,會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平衡。

如何健康吃鍋?

張釗監建議,避免喝湯:火鍋的湯底可能會有過量的鈉、油脂等,因此對於高血壓、高血糖以及痛風等患者來說,不適合喝;吃熟食:食物要煮熟,以免發生食物中毒,尤其是海鮮、貝類等水產品可能留有水域中自然存在的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等。

多吃蔬菜:蔬菜是最佳的火鍋食材,熱量低又富含營養素及纖維質,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的攝取,盡量攝取原型食物,少吃加工品;不要冷熱搭配:一冷一熱交互食用,容易造成拉肚子等腸胃不適,建議喝溫水,或是隔一小時後再吃冰冷食物。

健康鍋底 蔬菜萬用湯

冬天想健康吃鍋,臺北農產傳授大家湯底作法,用蔬菜熬出火鍋湯頭,好吃又清爽喔!蔬菜湯頭除了火鍋外,平常煮成湯麵或做菜都可以添加。

Step1:準備蔬菜

高麗菜-湯頭必備食材,搭配任何蔬菜皆宜。

白蘿蔔-直接連皮一塊熬煮,替湯頭增添蔬菜甘甜風味。

玉米-湯頭更加清香甜。

香菇-提鮮好幫手,湯頭更鮮甜。

黃豆芽-補充豐富植物性蛋白質,營養更均衡。

海帶-為湯頭增添風味與層次。

Step2:調整比例

比例為半鍋材料一鍋水,可依照喜好調整食材比例及數量。

Step3:湯頭熬煮

將食材加水熬煮40分鐘,過濾後湯底就完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