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 故宮南院即日起登場

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即日起至110年6月20日於南院S304展廳分兩檔展出,圖為其海報。(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即日起至110年6月20日於南院S304展廳分兩檔展出,圖為其海報。(故宮南院提供)

【記者蔡上海/嘉義報導】樹,自古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人文主題與藝術形式。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全期展出122組件文物,包含故宮院藏精品、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及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典藏,分五個單元呈現「樹」從天界與宗教、國家政治,再到個人生活的歷史故事。

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展出清 沈源〈畫佛像》 卷1。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展出清 沈源〈畫佛像》 卷1。(故宮南院提供)

策展人林容伊表示,遠方的神樹暗指仙境的所在,展廳入口「極樂世界圖」展出5公尺的長卷,為崇信阿彌陀佛淨土的乾隆皇帝要求宮廷畫家沈源所繪製,細膩描繪了西方極樂世界中遍生寶樹,清風吹拂時發出妙音的祥和氛圍。

樹,也可以傳遞季節的消息,本展的明星展件「清 乾隆 緙繡九陽啟泰」高218公分,以緙絲搭配刺繡描繪擦染,是清代宮廷中依時節更替的掛軸,畫中太子手持梅枝搭配籠中喜鵲,隱含「喜上眉梢」之意,九隻山羊表情討喜,農曆新年將至,相當應景。

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展出清 緙繡 〈九羊啟泰圖》,係乾隆時期大型再製(元開泰圖) ,祈求冬去春來。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展出清 緙繡 〈九羊啟泰圖》,係乾隆時期大型再製(元開泰圖) ,祈求冬去春來。(故宮南院提供)

策展人林宛萱說,本次借展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漢 褐綠釉桃都樹」及「東漢 搖錢樹」上有各種與昇仙相關的圖像,如金雞、蟬、蟾蜍、搗藥玉兔等,蟬象徵羽化及再生,蟾蜍及玉兔則為西王母使者,神樹除了營造仙境氛圍,同時也呈現庇佑子孫富貴的祈願。

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展出東漢晚期〈搖錢樹》,係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展出東漢晚期〈搖錢樹》,係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故宮南院提供)

此外,大樹也象徵豐沛、強韌的生命力,台灣各地多有祭祀「大樹公」來守護村里平安及孩童成長的例子;阿里山神木從日治時期到現在都是重要的名勝,風景明信片、旅行合影常常以此為景,「記憶中的靈木」單元借展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及高雄市立美術館館藏,從生活的角度切入,訴說樹在你我生活周遭的故事。

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展出漢〈褐綠釉桃都樹〉,係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故宮南院「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展出漢〈褐綠釉桃都樹〉,係國立歷史博物館藏。(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表示,「樹:從信仰到抒情」特展即日起至110年6月20日於南院S304展廳分兩檔展出,第一檔109年12月25日至110年3月21日,第二檔110年3月27日至110年6月20日,歡迎前來一探樹的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