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每人發4萬 拜登宣布紓困方案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月14日晚間宣布了規模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以應對當前美國的中共病毒疫情。(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月14日晚間宣布了規模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以應對當前美國的中共病毒疫情。(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謝佳宣/編譯】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週四(1月14日)晚間宣布了規模1.9兆美元(新臺幣55兆元)的紓困方案,以應對當前美國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

據英文《大紀元時報》報導,拜登在聲明中說:「為了控制這種病毒,更好地重建我們的經濟,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他在週四晚間的全國談話上呼籲,立即採取行動將防止長期的經濟損失。拜登的計畫包括「救援」和「恢復」兩個步驟,下個月他將宣布加強基礎設施和產業創新的經濟復甦計畫。

此前美國國會通過給每人600美元支票的方案,拜登表示,「還不足夠」。週四公布紓困方案包括給一般民眾每人1,400美元(約新臺幣4萬元)的紓困支票,相當於總計1兆美元的直接紓困。

這項被稱為「美國救援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的提案,還提供了約4,400億美元救濟陷入困境的社區。拜登還呼籲,將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

目前,超過2,300萬美國人感染了中共病毒,總計超過38.5萬人因此死亡。根據勞工部發布的最新數據,失業申請人數已升至96.5萬人。拜登的提案將補充失業保險金,從每週300美元增加到400美元,並且支付時間將延長到9月。另外,要求房東不得將繳不出房租的房客趕出門的禁令,延長至9月30日。

約4,150億美元將用於支持國家疫苗計畫、擴大測試、疫苗推廣等醫療衛生用途。他還將撥款1,300億美元,盡力在執政第100天之前,讓全國大部分學校重新開學。

不過,如此龐大的緊急立法將迫使美國政府借貸因應支出,從而增加數兆美元的債務。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他們將迅速採取行動,通過立法。

拜登催促參院確認官員

前總統歐巴馬2009年就職日之前,已有6名內閣成員獲得參議院確認;現任總統川普上任前也有2名官員獲得確認;但是拜登上任時,外界尚不清楚能有多少內閣成員「到位」。

目前確定參議院首次任命聽證會在週五(1月15日)舉行,對象是國家情報總監候選人海恩斯(Avril Haines)。接下來在1月19日,參議院安排了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聽證會。

參議院面臨的局面是,眾議院在川普即將卸任前7天,以「1月6日川普煽動暴民襲擊國會大廈」為由通過彈劾案,民主黨也將確認拜登的提名人列入優先事項。拜登週三(1月13日)晚間宣布,他支持彈劾案,並呼籲參議院應該花時間找到同時處理其他事情的辦法。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三表明,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審理,將等到拜登宣誓就職後。

2019年,眾議院第一次通過彈劾川普的兩項條款時,裴洛西拖延四週才將條款遞交給參院。在被追問何時送交第二次彈劾條款至參院時,她的回答是無可奉告。她解釋說,這是因為希望參議院對總統進行「公平審判」,要有證人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