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時光流轉 蛻變新生——傳統撞擊文青的火花

轉型後的中藥材行,展示各種產品。(攝影/劉宸豪)
轉型後的中藥材行,展示各種產品。(攝影/劉宸豪)

文/記者朱孝貞
中藥是迪化商圈傳統老產業之一,隨著西醫的發展快速,年輕人對中藥越來越陌生,不了解如何去使用,更遑論購買!無論是臺北市政府、中藥行都開始苦思轉型,也各自有了不同的發展方向。

要如何從早期的批發市場蛻變成零售吸引更多年輕、外國的觀光客湧入?臺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說:「曾遇到一個困難點。這裡的中藥行約七成都還是老人在經營,老闆都快70歲仍然停留在批發市場的概念。」

觀念改變 順應潮流

需要改變觀念、入駐年輕新血才能因應現代潮流。「現在最重要的怎麼把文青概念融入傳統產業,這是迪化區整個商圈想要做的事,尤其是最傳統的中藥材最想做的。」徐慶棋這麼說。

民國103年都市變更以後,整條街完成超過60%,臺北市政府在民國105年實施店家改造計畫,從迪化街挑選5家老店家溝通,想開始做改造,當時有3家參與這項工程,理事長介紹其中兩家具代表性的店,民樂街「姚德和青草號」、迪化街一段的「聯通興業」。

東方藥材與西方花草相遇

臺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攝影/劉宸豪)臺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攝影/劉宸豪)

「聯通漢芳」前身的老闆徐慶棋18歲就進了中藥鋪當學徒,退伍後正逢政府開放進口中國中藥材。他在1992年創立聯通興業,做中藥進口貿易。2003年開始在迪化街承租店面,開拓零售業務。2016年,聯通貿易公司入選臺北市商業處主推的「臺北市大同特色商圈傳統店家品質提升」計畫,在顧問的協助將品牌定位東方漢藥並結合西方花草,更新名稱為「聯通漢芳」在傳統中藥之外加上西方花草芳香意象。店名的「漢」意指中藥,而「芳」即指的就是西方的花草。

青草店新靈魂 變得超文青!

另一家在民樂街上,很有臺灣特色的古早味「姚德和青草號」,開始在永樂市場擺攤,生意好再租下民樂街的店面,從一間店擴展到兩間,但隨著大同區沒落,生意也一度受影響。也是加入臺北市政府的特色店家再造計畫獲得重生。在設計師的建議下, 將以前隨意擺放的草藥改用刷舊木箱、麻布袋裝,做整體復古色調和風格的設計。自從改裝之後,年輕人和觀光客會好奇地走進來,坐下喝杯茶,順便看看草藥產品,跟老闆有互動去了解草藥,不僅增加了客人的停留時間,也帶來更多生意。店內的茶飲有四種選擇,青草茶、苦茶、茅根茶、蘆薈茶四種品項。徐慶棋說,「以前整間堆滿草藥顯得雜亂的有如倉庫的店面,現在已變成年輕人最喜歡的打卡景點。」

迪化街未來展望

臺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也在積極地為消費者把關,徐慶棋希望店家,「主動幫消費者將產品送檢驗,通過檢驗的可以貼認證標章,取得消費者的信任。這樣也可防止一些不良店家以及一些想投機的、想敲觀光客竹槓的現象。」

迪化街有了年輕新血注入,現代文青撞擊傳統擦出亮麗火花,迪化街不再是長者喜愛的地方更是年輕人、觀光客朝聖的寶地。既可感受年輕人的設計感、活潑感、又散發古色古香的歷史氣息,讓不同年齡層的人來此都會感覺很舒服,享受老街的寧靜、美麗又有藝術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