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協議滿周年 中共承諾未達成

2020年1月15日,美中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貿易戰暫時停火。(記者SAUL LOEB/AFP/攝影)
2020年1月15日,美中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貿易戰暫時停火。(記者SAUL LOEB/AFP/攝影)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1月15日是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周年,然而中共並沒有達到預期採購目標,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只增不減。

2020年1月15日,美中雙方在華盛頓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根據協議,華盛頓同意部分削減加徵的關稅,而中共兩年內在2017年的貿易水準上,增加購買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該協議還要求中國減少貿易壁壘。

在協議達成的一年後,美國之音1月16日撰文清點了一年來,中共兌現貿易協議的情形。

根據協議,中共同意在去年年底前購買約1,59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但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報告指出,截至去年11月,中國的實際採購額約為820億美元,約為目標的52%。

該報告顯示,中國在購買農產品方面達到了目標的67%,在製造業方面達到了52%,能源方面只達到了31%。

而在去年10月26日,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根據美國商務部26日公布的數據計算,截至9月30日中共的美國商品購買額為588億美元,不到承諾金額的一半,當時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就斷言,中共不可能完成全年所承諾的購買金額。

一些經濟學家將這一缺口部分歸因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瘟疫削弱了中國國內對外國商品的需求,降低了進口能源產品的價格。但是很多專家從雙方剛簽署協議時,就認為中共不可能兌現承諾。

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從一開始就認為,中共無法完成採購目標。他表示:「第一階段協議的核心是中國同意從美國進口更多產品,這種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協議不是貿易的方式,結果是失敗的。」

而評論員文曉剛則認為,中共如果願意,是有可能完成全年採購承諾的,而且今年中國豬肉價格飛漲,缺少大豆,玉米價格上漲,長江流域還經歷了一場大洪水,造成夏糧大幅減產,如果中共大量進口這些食品,一方面可降低這些商品在中國的價格,一方面又可完成從美國採購的承諾。但是,中共為了向外界顯示不向美國低頭,就是不增加進口,結果造成這些商品價格飛漲,又違背了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