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遠嫁日本做媳婦 體驗過年有趣習俗

御節料理一盤裡將近有20種菜色,每種菜有它的含意。(郭枝蓁提供)
御節料理一盤裡將近有20種菜色,每種菜有它的含意。(郭枝蓁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
日本自從脱亞入歐後,不再過傳統舊曆年,都走西洋式潮流過新曆年。但傳統文化依舊,他們也會回家團圓全家一起吃年夜飯!他們很多人在12月31日晚上,排隊要到神社參拜。新年也到祖墳祭拜,除夕也會在家中祭拜祖先,沒拿香拜,祭祀的用品只用小碟子裝,不像臺灣用一大盤才有誠意。

年夜飯:御節料理 菜色超豐富

他們的年夜飯吃什麼呢?訪問了旅居日本的郭枝蓁,她談到在新年時,婆婆會準備御節料理,在都市很多餐廳、百貨公司10月就開始推出這種料理。只有在鄉下才會花一個禮拜的時間來準備這道工序繁雜,耗時耗工的菜,樣式很多都是選擇一些適合在過年吃的吉祥食材,希望給家人帶來好運。長輩以手工慢慢製作,不會像臺灣都準備大魚大肉,味道也沒有那麼濃郁,大部分以燉煮較多。

御節料理一盤裡將近有20種菜色,每種菜有它的含意,蓮藕有洞見未來、魚卵代表多子多孫、慈菇有新發的芽,芽長出來有出人頭地之意。慈菇是臺灣少看到的食材,口感吃起來像芋頭需要與肉一起煮,吸收肉的油脂可中和其苦澀味。每一個家庭可能會依狀況,再搭配火鍋或牛肉壽喜燒吃。

年糕+橘子=鏡餅

年糕在臺灣表示年年高升,橘子則是大吉大利,但是在日本會在年糕上放橘子他們叫「鏡餅」以此來供神。

在日本會在年糕上放橘子,他們叫「鏡餅」以此來供神。(123RF)在日本會在年糕上放橘子,他們叫「鏡餅」以此來供神。(123RF)

鏡餅是過年祭祀的年糕也是麻糬的一種,大小兩個圓盤狀之麻糬上下相疊,上面再放一顆柳橙(橘子),諧音幾個世代的意思,寓意世世代代昌盛,他們通常都在12月28日供奉。不能在29日或31日,因為日語的九與苦同音是不吉利的,31日是最後一天,變成一夜餅也不吉祥。

鏡餅一般會在1月11日以木槌槌開或是用手掰開,不使用刀子切也是希望討個好兆頭,未來一年能夠家運興盛。

迎接新年最初的活動就是前往神社「初詣」(新年參拜)。(楊子樊提供)迎接新年最初的活動就是前往神社「初詣」(新年參拜)。(楊子樊提供)

郭枝蓁說「婆婆會在年底打年糕,分給來參加打年糕的大家,一般用烤來吃,也有加入汁粉(日式紅豆湯)裡面,增加香氣與甜味。也有煮年糕鹹湯。」

現在都市都是買現成的,只有鄉下年底團聚才打年糕,會以傳統的做法把糯米泡一夜,用蒸蘢煮1小時以上,然後將糯米趁熱放入木臼或石臼捶打成年糕。

門口掛吉祥物:注連繩

日本過年沒貼春聯但是會在家門口掛草編吉祥物「注連繩」門飾。(維基百科/katorisi)日本過年沒貼春聯但是會在家門口掛草編吉祥物「注連繩」門飾。(維基百科/katorisi)

日本過年沒貼春聯但是會在家門口掛草編吉祥物「注連繩」門飾,上面還會放竹子、松樹。日本供奉跟松同音,想讓神明知道是哪家供奉的,祈求保佑。上面還掛紙牌寫「賀正」即祝賀新年快樂。日本的注連繩很多來自臺灣的臺南外銷的喔!

跟老師學做注連繩。(郭枝蓁提供)跟老師學做注連繩。(郭枝蓁提供)

在日本也有年貨街可以買到過年要用的食材與裝飾品。鄉下的人還會在同一家族的親戚之間相互送禮到對方家祭祖。也有發紅包的習俗,但是沒有臺灣過年的氣氛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