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成功之道 持續堅持努力!

若您願意,只要下定決心、努力付出、堅持到底,豐碩的成果終會到手。(123RF)
若您願意,只要下定決心、努力付出、堅持到底,豐碩的成果終會到手。(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九零年代乃至於千禧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因受到全球化浪潮與網路便利的環境影響,總被冠上「草莓族」或「水蜜桃族」等負面標籤。然而,年輕人會成長,成年人亦會老去。上一代的長輩,若總是帶著先入為主的有色眼鏡,來看待晚輩的話,那麼,必然會失焦失準,更會產生適得其反與揠苗助長的反效果。

年輕人,不全然都是沒有目標方向與弱不禁風的。他們有時,也會為了自己所訂定的目標而奮勇一擊、努力不懈,堅持到底直到成果到手。筆者認識幾位年輕人,其平均年齡不到30歲,卻已在自己所搭建的舞臺上發光發熱,綻放屬於自己的青春色彩。

第一位是一名「跆拳道國手」。他生長在跆拳道世家,自國中階段就被家人送往韓國,獨自一人忍受孤獨,在他鄉異地裡接受冷酷而嚴厲的訓練。他回臺後上了大學,卻因為內心叛逆而離家出走。為了生存,他在工地裡打工、做粗工,受盡人情冷暖。最後,卻因為一曲《回家》的感動而浪子回頭。於是,他開始專心訓練、鍛鍊心智,而終於在2017年臺北世大運中,獲得個人獎銅牌與團體獎銀牌,更代表我國參與世界各大競賽,成果斐然。他目前仍是研究所裡的學生,目標是要成為一位「體育老師」,在此祝福他夢想成真。

第二位是一名「街頭表演工作者」。他從小就熱愛魔術表演,總是在大夥面前展露才藝。然而,在高中時期,他卻因為父親罹癌而必須擔下家中經濟支柱。於是,他毅然決然地接下了人生第一場的魔術商演活動,而開啟了半工半讀、自力更生的生涯旅程。只不過,因收入不豐,讓他重新思考該如何挑戰自我、向上晉級。於是,他努力練習默劇、雜耍、小丑等技藝,進而前往「街頭」應戰,為自己創造出更貼近生活的人生體驗。他的努力受到了肯定,終於在2019年獲邀至馬來西亞,以自創的「雙環呼拉圈」舞藝、轟動全場,而成為唯一來自臺灣的表演工作者,相當值得大家替他喝彩!

第三位是一名「直轄市市議員」。他從小在里民活動中心裡擔任小小志工、協助長輩居家服務。長大後跟隨在里長身旁、擔任助理,他熱愛服務與雞婆的個性,使他對「從政工作」產生了興趣。在大學夜校就讀期間,他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然地投入里長選舉。他無黨無派、無錢無勢,在大家都不看好會當選的前提下,他以差異化特色,透過「追垃圾車」、白馬造勢、創意文宣等,以誠心向里民拜票。

他的努力受到了多數里民的肯定,終於如願當選里長。而在4年的里長任內,他盡心服務,評價良好。4年之後,他決定參選該區之市議員。過程中,他一樣事必躬親、有求必應,努力更加倍。他一樣透過「雙腳」追逐垃圾車向市民拜票,並提出差異化政見。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在2018年當選該區之市議員,而成為該市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議員。他為目標所做出的堅持與努力,非常值得大家學習!

綜上三例所述,年輕人不都是漫無目的、不堪一擊的。若您願意,只要下定決心、努力付出、堅持到底,豐碩的成果終會到手。天道酬勤,年輕人,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