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開綠燈 中南美洲移民湧向美國

數千名來自宏都拉斯的非法移民,1月17日與瓜地馬拉安全部隊爆發衝突。(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數千名來自宏都拉斯的非法移民,1月17日與瓜地馬拉安全部隊爆發衝突。(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團隊表示,「任職的第一天」就會提出移民法案,對多達1,100萬無證非法移民提供取得合法身分的管道。隨著拜登就職日接近,中美洲的移民車隊正大規模集結,上週末就有7千~8千名宏都拉斯非法移民越境進入瓜地馬拉。週日(17日),有數千移民衝擊瓜地馬拉軍警防線。

瓜地馬拉官方移民機構發言人梅納(Alejandra Mena)上週六(1月16日)告訴CNN,估計自上週五(1月15日)以來,已有7千~8千名宏都拉斯非法移民越境進入瓜地馬拉,旨在前往美國。

據稱,去年宏都拉斯遭遇兩場災難性的颶風襲擊,在疫情衝擊下,本來受到貧窮和暴力所苦的宏都拉斯人經濟更加困難。這使宏都拉斯的「大篷車」隊,成為拜登時代挑戰美國移民政策的第一批人。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發表聲明,呼籲宏都拉斯當局「控制其居民的大規模出境」。這些移民在上週五、上週六衝破了瓜地馬拉邊境地帶大約2千名警察和士兵的攔阻。多數宏都拉斯非法移民在沒有出示瓜地馬拉要求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陰性測試結果的情況下,強行進入該國。

賈麥岱說表示,瓜地馬拉政府對這種侵犯國家主權的行為表示遺憾,並呼籲中美洲各國政府採取措施。

這些宏都拉斯移民的目標是經過瓜地馬拉後進入墨西哥並前往美墨邊境。目前墨西哥繼續在其南部邊境訓練數千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和移民局人員,以展示武力,旨在阻止「大篷車」隊進入墨西哥。

瓜地馬拉增設控制點

據報導,上週五晚上,兩批共3千多名宏都拉斯移民分別在沒有登記的情況下強行進入瓜地馬拉,它隸屬於規模更大的非法移民大篷車計畫。第三批宏都拉斯非法移民上週六進入瓜地馬拉。

上週五晚上,大量宏都拉斯移民闖入瓜地馬拉邊境之前,瓜地馬拉當局曾報告,只帶走一小批宏都拉斯人,並將他們送回邊境。瓜地馬拉已經在高速公路上設立了近十幾個控制點,並可能開始用巴士將更多移民送回宏都拉斯。

到週日,瓜地馬拉當局派駐了更多的軍警駐守於宏都拉斯邊境,現場的影片顯示,揮舞棍棒並發射催淚彈的軍人,將眾多移民趕回宏都拉斯境內。

這一波非法移民潮正值拜登就職前夕。美國總統川普4年執政期間,把打擊非法移民作為優先事項。川普政府先後與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敲定協議,限制非法移民在美國尋求庇護。此前,墨西哥、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已阻止了幾次的非法移民大蓬車行動。

拜登則認為川普的政策不人道。他表示,上任後將推翻川普的移民政策。

美延長南部邊境緊急狀態一年

拜登在競選期間曾承諾,將結束川普的《移民保護議定書》(MPP)。該文件被視為川普政府終結獲民主黨支持的「抓了就放」政策的基礎。MPP使九成的非法越境者不是被迅速驅逐出境,就是遣返回墨西哥等待庇護申請。

川普政府表示,MPP已經有效消除了吸引非法移民到邊境的因素;逆轉此政策將導致邊境非法移民爆增。而白宮上週六宣布,將南部邊境地區的國家緊急狀態政策延長一年。

拜登此前還承諾,將「澈底改變」川普的移民政策,包括為非法移民建立獲得公民身分的途徑。拜登指定的白宮幕僚長克蘭(Ron Klain)上週六表示,拜登將在「任職的第一天」向國會提交移民法案。根據這項法案,符合條件的非法移民5年後將有資格獲得合法永久居留權,取得居留權3年後則可申請成為美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