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院染疫再增1人 首設前進指揮所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宣布,將駐院成立「前進指揮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宣布,將駐院成立「前進指揮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徐乃義/連線報導】國內部桃醫院群聚案,染疫醫護人員逐日增加,引發外界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公布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案863),為案838等人的同醫院護理師,目前累計已有5名醫護人員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8日宣布,將駐院成立「前進指揮所」,並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擔任指揮官。

陳時中表示,案863為案838等人的同醫院護理師,12日接受採檢結果為陰性,14日、15日陸續出現鼻塞及咳嗽症狀,因匡列為案856接觸者,於17日再次採檢,18日確診,疫調足跡仍在確認中。

六新措施 嚴謹對待院內感染

談到這次決定成立「前進指揮所」的原因,陳時中說,有上次院內感染的經驗後,這次會用更嚴謹態度來看待,也看到這幾天的疫情發展狀況,傳播速度比以前還要快,所以才會希望讓行政效率提高,以利將疫情控制得更好。

為避免歧視染疫者情形發生,陳時中此前堅持不公布醫院名字,但隨著醫院染疫人數逐日增加,18日他在說明前進指揮所相關事宜時,不小心講出「部桃」,經媒體進一步確認後,陳時中最後證實就是「衛福部立桃園醫院」。

陳時中證實後,也坦言這幾天這個名字都在腦海中盤旋,接著就會不小心講出來,因為天天接觸、看案例與病房等。但就像大家講的一樣,讓大家更能夠明白事態,也是很好的事情。

針對部桃發生院內群聚感染,指揮中心18日宣布新的措施包含:1.指揮中心的人員將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2.確診個案曾活動的病房關閉,病房內的病人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個案活動空間將清空消毒,等環境採檢確認安全後再行啟用。

3.清空相關樓層,區域嚴格管制。4.安排專家進駐,針對醫院之感染管制措施等防治作為給予指導及協助。5.全院患者只出不進,取消探病,陪病僅限1人且須實名制。6.加強宣導醫院員工落實自主健康管理,若發現有輕微症狀應第一時間通報,並依指示回院就醫,不可自行就醫。

染疫4醫護接觸者 目前皆陰性

陳時中指出,17日確診醫師案856的醫院接觸者,包含病患及陪病者共45名,已採檢45名,當中有2位陰性、其餘43名檢驗中;院內員工共94名,已採檢94名,皆檢驗中。至於社區接觸者,家人3名皆已採檢均為陰性,其他接觸者19名皆檢驗中。

至於16日稍晚指揮中心公布的染疫護理師(案852)的醫院接觸者,包含所有接觸病患及陪病者共76名,當中採檢63名,目前62名陰性、1名檢驗中;診所及藥局人員7名均為陰性,另增2名診所患者及陪病家屬採檢均為陰性;實習師生8名都已採檢,仍在檢驗中。至於社區接觸者部分,3名家人採檢均陰性,另非同住接觸者1名陰性。

至於案839護理師,指揮中心陸續針對校園接觸者擴大採檢,共採檢76名,均為陰性。

為因應醫院群聚感染事件,陳時中強調,若曾與確診者接觸或出現症狀,都暫時不要上班。陳時中表示,該醫院員工目前居家隔離14天者,共計152人,自主居家隔離3至7天的員工則有46人。

總統:這是加強防疫措施的機會

總統蔡英文18日表示,這幾天醫院感染的新聞,難免讓大家覺得緊張,「不過,這也是我們調整腳步,好好檢視和加強防疫措施的機會。我們會用最嚴謹的態度,來面對這次的醫院感染事件,也一定會當醫院全體同仁的後盾。」

蔡英文強調,她也要跟大家說,臺灣整體的疫情都在穩定掌控中,請不要驚慌。只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小心生活起居,她相信團結防疫的臺灣人,一定可以平安通過疫情挑戰,今年一定會是個好年。

桃園市長鄭文燦18日表示,這段時間因為採取只出不進的政策,所以市府衛生局已協調桃園市境內8家責任醫院,提高門診及急診能量,能夠讓市民就診方便,因為這家醫院目前的門診、急診能量已大幅下降,很多醫護人力目前在隔離當中。為確保市民的健康,8家責任醫院都一致同意提高急診及門診的能量。

外傳桃園鄰近醫院傳出急診滿床的情形,鄭文燦表示,會與該間醫院協調,市府提供協助的有醫護人力、病床跟急診能量等事項,做了相關盤點。在疫情之初,各家責任醫院已進行聯防機制,平常都有掌握他們病床、醫護人力、防疫物資跟裝備的情況,現在也是提供更多防疫物資給這家醫院。

新增6名境外移入個案

指揮中心18日也公布國內新增6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分別自美國、英國、菲律賓及緬甸入境。截至目前國內累計862例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