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醫案】學富五車破了輪

聰明與智慧之間,有多少距離?聰明與幸福之間,又有多少距離?(123RF)
聰明與智慧之間,有多少距離?聰明與幸福之間,又有多少距離?(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誰不喜歡聰明?自作聰明,自達自通,聰明絕頂,聰明一世。但聰明與智慧之間,有多少距離?聰明與幸福之間,又有多少距離?

一位41歲中小企業老闆,因為足智多謀,運籌帷幄,公司經營小有成就,年輕即事業有成。雖已騰達,卻敏而好學。凡事都要追根究柢,全盤掌握。想選一種運動做為健身操,就將各種運動書籍買來研究。

好不容易最後選定太極拳,立即將國內外有關太極拳的書,全買回來研讀,前後買了100多本,到底哪家哪派的太極拳最好?花了半年都讀完了,成為太極拳專家,最後連一招也沒打過。就這樣他讀的書,上至天文地理,下至公司管理等等知識讀下來,學富五車了。

中年危機要注意健康,做了健康檢查,發現有糖尿病,又開始大量研讀有關糖尿病的學術理論,簡直變成糖尿病專家,他看到西醫治療的副作用及後遺症的報導後,兼求中醫調理。開始踏上尋求治療糖尿病的長途跋涉,所找尋的都是名醫。

沒有針灸,沒有給藥,只開一張處方箋就要2千元,耐心服了1年。再找民間高手,清晨4點就要出門,因為赤腳醫生住山上,只有清晨5到7點看診。就這樣北上、南下,上山下海,遍訪名醫,來來去去已5年,糖化血色素卻由8.5升到11,一直瘦下去,已瘦了5公斤。朋友勸他試試針灸。

企業人儀表堂堂出現在診間,身高160公分,體重50公斤,鼻子尖尖的,兩片脣薄,面色蒼白,耳朵小而薄,單眼皮,眼睛狹長,戴著眼鏡。當他敘述完病情,我診察過後,交代一下應注意事項,要他飯前、飯後30分鐘,按湧泉穴36下後,踮腳尖36下。

「勿喝牛奶,吃飯的順序……」我話還沒講完,企業人就打斷說:「妳不必跟我說這些,這些我比妳還懂,根本沒屁用。」鼻孔出氣,鼻翼還振動一下,先聲奪人,下馬威。初次見面,要請人治病,也這樣盛氣凌人。

針灸處理:

糖尿病和肝有很大關係,針灸先降企業人的肝火上逆,針太衝穴;糖尿病的中焦運化失序,承上啟下的中軸運轉受阻,針中脘、合谷、足三里穴;企業人面白,舌質淡,舌苔白潤,舌邊有齒印,脾虛有溼,針三陰交、陰陵泉穴;氣血不足,針公孫、三陰交穴;糖尿病病久及腎,截斷去路,而且他的耳輪薄而枯,是腎經虧虛的表徵,補腎,針百會、關元穴;糖尿病所引起的視力差,針睛明、太陽穴。針灸完企業人氣色紅潤多了。

第2次針灸,我向他打個招呼,並問企業人:「你好嗎?」通常是關心問候之意,也問看看,有沒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順便一起治療。他一語不發,手指著頭,示意叫我直接針灸,眼神輕世傲物,好像說:「少囉嗦!直接針就好。」

這樣的看病態度,針灸行氣難達病所。之後,企業人來針灸,我一樣先跟他打招呼,一樣問候,期盼滴水穿石。他都是一樣,不理不睬,不可一世,頑石不靈。幫他治療壓力很大,時不時就突然冒出損人的話。

第5次針灸,企業人主動提出要吃藥。我正在開方時,他看了一下就說:「妳開的那些方子,我都吃過了,也都研究過了,都沒效,不必開了。」有這樣看病的態度嗎?我回答:「藥方一樣,配伍加減不一樣,劑量不一樣,效果就不一樣。你既然那麼懂糖尿病,那你自己治療自己就好,不必來看診。」瞬間火山爆發,企業人像轟炸機一樣,炮轟著他的治病過程,咳唾成珠,出口成章,煞是嚇人!

有一天,企業人帶老媽來看診,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左腰到腿都酸麻,腰腳無力。從沒有針灸過的老媽,一看到針灸就害怕,我已盡量輕刺激了,老媽還是哀哀叫。企業人立馬聲色俱厲,用臺語說:「叫什麼叫!」咄咄逼人,老媽好像受到驚嚇,滿臉恐懼,彎曲著身子。我趕緊緊握著老媽的手,用臺語說:「阿母,惜惜哦!免驚,勇敢一點,才會好得比較快。」

第2次企業人帶老媽來針灸,老媽還是哀哀叫。企業人立刻大聲吆喝:「要死了啊?叫那麼大聲!」三字經隨即奉上。平日他擺臉色給我看,就當做提高心性的磨鍊,心裡默念「法輪大法好」,化解負物質。但看到企業人對老媽的惡劣態度,我實在看不下去,馬上回應:「你怎麼這樣對老媽說話?」後來,他乾脆不帶老媽來看診。

有一天,企業人拿檢驗報告來質問我:「治療那麼久,為什麼我糖化血色素都沒降?」眼神殺氣十足,我回答說:「真是抱歉!我是治不好你的病,你也不肯讓我治病,早就要你另請高明。雖然如此,你的精神變好,身體沒什麼不舒服。」

停了一下,我接著說:「不論如何,我要提醒你,你太聰明了,反應過人,反應過強。其實你自己,才是你自己最好的醫生,你的態度性情決定你的療效。糖尿病是胰臟快硬化了,而不能正常工作,胰臟問題的前提,是肝太累了,糖尿病受肝、受情緒影響很大,你老看人不順眼,老用言語鞭人。」企業人第一次,他的伶牙俐嘴,沒放馬過來。

我繼續破釜沉舟的說:「要你配合的事項,你不屑。要開藥,你主觀意識強,意見多,自視甚高。你對醫生不尊重,而且我幫你針灸那麼久了,跟你打招呼,你從不回應,從來沒說過一次謝謝。這也就算了,你對老媽惡言相向,老媽走路那麼不穩,也不扶她一下,那麼不孝。我告訴你,要想病好,要用德來和老天交換的,福田要用善心來種的。」學富五車又如何?車下輪子破了,還能怎麼樣?許多醫理真義的玄妙,常在文字之外,豈是聰明可得?

好一陣子企業人都沒出現,不知道他對老媽態度,有沒有好一點?當企業人再來門診時,糖化血色素12.9,他停服西藥。以後每週針灸一次,開始服水煎劑。企業人放下對指數的恐懼,不再去檢查血糖指數。幾年過去了,人變斯文,態度性情變溫和,長了肉,氣色轉潤,身體沒有什麼不適。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