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破解「醉後」迷思 這類型肇事最多

酒駕時,人對周遭的追蹤力與注意力均減弱,反應力也變慢,容易會做出錯誤的舉動,遇到突發情況更是雪上加霜,造成不可逆的悲劇!(123RF)
酒駕時,人對周遭的追蹤力與注意力均減弱,反應力也變慢,容易會做出錯誤的舉動,遇到突發情況更是雪上加霜,造成不可逆的悲劇!(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刻,飲酒助興機會大幅提升,急診室因酒駕肇事受傷的傷患也會增加。醫師提醒,飲酒後運動反射神經會變遲鈍,視覺能力也會縮減,酒後駕車面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會減慢,「微醺酒駕」是最危險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說,「別讓自我信任感控制理智,酒駕肇事多半是微醺者」,飲酒後運動反射神經會變遲鈍,視覺能力也會縮減,因此,酒後駕車面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會減慢,許多悲劇往往就在那反應變慢的0.1秒時發生;酒駕所導致的外傷也比其他狀況導致的外傷,更缺乏保護機制,更加危險。

他還說,酒駕時,人對周遭的追蹤力與注意力均減弱,反應力也變慢,容易會做出錯誤的舉動,遇到突發情況更是雪上加霜,造成不可逆的悲劇!

簡立建說,根據臺灣外傷醫學會所蒐集登錄的外傷資料顯示,從酒測值數據中更觀察到,微醺狀態酒駕最危險,因為酒是中樞神經抑制劑,此時酒精對身體的影響則是在情緒亢奮、自信心增強等心理狀態上變化的階段,許多人會高估自己判斷能力,因此反而造成的外傷情形最嚴重。

喝酒後 睡一覺就OK?

簡立建指出,許多人認為飲酒後只要「睡一覺」起來,就能把酒精代謝乾淨,頭不暈就等於沒事,馬上開車上班,但其實多數人並不清楚酒精是否已完全代謝完畢, 也容易觸犯酒駕的法律責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方冠傑表示,「飲酒後隔天一大早開車,會有『隔夜醉』的情形,那是由於身體累積了過多的乙醛,導致第二天較容易宿醉,大多數人對隔夜醉的不適抱持輕忽的態度,這也是容易造成危險的關鍵!」

會不會喝醉的關鍵是酒精攝取量

方冠傑說,「喝多喝少不是靠感覺,認識酒精怎麼代謝、先學會計算酒精量避免飲酒過量」,普遍人認為在喝酒時只要有所節制,飲酒完後可多喝些糖水或蜂蜜水,或是運動就能幫助新陳代謝,但事實上「酒精攝取量」才是飲酒量多寡的關鍵。

酒精在進到人體內後20%會由胃吸收,80%由小腸吸收,後續酒精進入肝臟後,會被代謝成乙醛,再接續代謝成乙酸,最後則是代謝成二氧化碳跟水,二氧化碳的排出透過肺,水則是從腎臟排出。

他指出,「有患者喝酒後出現腸胃不適來求診,皆表示自己並沒有喝很多或是很烈的酒,但很多民眾不知道的是酒精攝取量才是會不會喝醉的關鍵,喝下的c.c.數或ml數×(酒精度數/100)× 0.8(酒精比重)= 酒精攝取量,雖說代謝時間會因性別、基因等因素影響,但平均而言,人體一般狀況一小時只能代謝1個單位(10公克)的酒精,所以學會計算酒精量才是真正避免飲酒過量的不二法門!」。

坊間常聽到「喝啤酒比烈酒不容易醉」、「喝調酒則會醉很快」等說法,但影響喝醉與否的最大原因是酒精攝取量的多寡,方冠傑強調,不管喝的是啤酒、烈酒、葡萄酒,最終影響醉酒的原因還是酒精攝取總量。

飲酒交替喝水 防止脫水

在國民飲食指標原則中,明確指出滿18歲以上的成年男性每日建議酒精攝取量不超過2個酒精單位,成年女性則是不超過1個酒精單位。另一方面,若喝酒前感到身體不適,則不建議當天飲酒,飲酒時也可同時交替多喝水,防止脫水;未成年及孕婦也須謹記不可飲酒,以免對身體健康以及腹中胎兒健康造成負擔,沒有節制的飲酒行為會對肝臟、胰臟等器官造成莫大的傷害。

方冠傑說:「酒精進入到人體後,就會對腸胃產生刺激,尤其酒精在一接觸到胃黏膜即會被吸收至血液中,血液中酒精濃度高就會有酒醉感。想要避免酒醉不適,切記不要空腹喝酒,飲酒前建議吃點蔬果、澱粉、蛋白質和肉,這樣有助於緩解酒精對人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