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捍衛救援》影評:退伍老兵依然能力抗毒梟集團!

《捍衛救援》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捍衛救援》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文/蔡宜霖
當不幸陷入被匪類追殺的危機時,若有位退伍軍人能適時伸出援手,效果勢必不亞於雪中送炭,在電影《捍衛救援》(The Marksman)中,這樣的角色更由硬漢形象鮮明的明星連恩.尼遜(Liam Neeson)來出任,因此也顯得更有說服力。

男主角吉姆是一位美果海軍陸戰隊的退伍老兵,已解甲歸田的他,如今在亞利桑那州靠近美墨邊境的地方,經營一座牧場。某日他正好碰到一對正被毒梟追殺,被迫非法穿越邊境的墨西哥母羅莎與米格爾子,雙方對峙不久便爆發武力衝突,羅莎也在過程中不幸喪生。

吉姆眼見米格爾當下無依無靠又身處險境,於是決定設法完成羅莎的遺願,將男孩護送到芝加哥的親戚家,一場你追我跑性質的公路冒險,就這樣展開。

本片在故事安排上採取較為穩健的方式,不會太急就章地將劇情帶往吉姆與毒梟間的武力衝突,一開始仍以一定的篇幅闡述男主角相對平靜的個人生活,以及墨西哥母子如何不幸落入被匪類追殺的困境。開場以兩條故事線來敘事的方式,也讓吉姆、米格爾兩位的角色分量不至過於失衡,是較為合理的安排。

《捍衛救援》劇照。(車庫娛樂提供)《捍衛救援》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主要角色背景塑造 有基本質感

有關男主角的部分,《捍衛救援》的塑造足以讓吉姆一角有基本的故事性,身為退伍軍人的他理應過著中產階級的生活,家庭上也應能充分地享受天倫之樂,不過吉姆卻在這兩方面都各自面臨困境或缺憾,角色的淒涼處境也讓其多了分悲情上的魅力。

就墨西哥母子的部分來說,電影對他們的刻劃也算較為討喜。他們儘管違法穿越美墨邊境,但被毒梟追殺的危險處境,能夠有力地襯托出這背後的不得已;這也讓米格爾與母親的角色定位,與現實中美國面臨的拉丁美洲非法移民大為不同,讓他們能輕易的博得觀眾同情與諒解。

吉姆、墨西哥母子與毒梟集團3方人馬在因緣際會下齊聚於美墨邊境,是《捍衛救援》的首場重頭戲。吉姆與毒梟集團在尚處於對峙階段時,這場對手戲就能展現濃濃的火藥味,讓武力衝突爆發前就能有足夠的戲劇張力。往後雙方開槍交火,相關情節的刻劃也採取較寫實的風格,不會為了營造動作片類型的觀賞性,而將武力衝突呈現地過於華麗、浮誇,這樣的安排也為本片的調性奠定了基礎。

《捍衛救援》劇照。(車庫娛樂提供)《捍衛救援》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此次對決之後,故事則有一定的曲折,讓米格爾的處境經歷了從安全到再度危機四伏的變化。本片對於此類情節的安排,則能體現故事上的合理性,同時包含了相關單位或人員的無心之過與刻意犯罪兩大層面,這也讓吉姆決定冒險帶著米格爾展開逃亡之旅,顯得較有說服力,不至於淪為男主角個人的滿腔熱血或熱心過頭。

電影公路劇色彩鮮明

《捍衛救援》往後的故事面貌,則聚焦在男主角開車載米格爾展開時隔多日的長途旅行,這樣讓電影成為一部公路劇色彩鮮明的作品。過程亦延續了此前較為寫實的風格,有許多較生活化的情節,如吉姆設法採購旅行途中的必需品、處理車輛毀損問題、寵物狗的陪伴等。本片仍設法透過劇情上的安排,讓此前較為平凡的元素,得以隨著劇情發展在往後有更高的可看性,展現了敘事上的水準。

毒梟集團的追殺,則讓公路之旅增添「貓捉老鼠」這種類型的戲碼,讓公路冒險得以有基本的戲劇張力。對於毒梟如何在茫茫人海中追蹤吉姆與米格爾,本片的詮釋也足以顯現反派角色並非有勇無謀的莽夫,讓正邪交鋒的過程能夠有較好的質感。

《捍衛救援》劇照。(車庫娛樂提供)《捍衛救援》劇照。(車庫娛樂提供)

片中,毒梟集團有關對吉姆、米格爾的追殺,多數時候在塑造時都刻意營造一定的距離感,儘管有時兩方人馬已位於同一地點,但並未因此直接上演正面交火的戲碼。這樣的安排進一步淡化了動作片的色彩,與此前較為寫實的風格保持一致;儘管不以華麗場面取勝,但仍透過毒梟的緊追不捨,營造合理的威脅感,透過氣氛塑造來保持觀賞性。

重要角色的關係變化,經常成為電影的重要看點,吉姆與米格爾的關係自然也是一條值得費心塑造的故事支線。兩人從原本的非親非故、對彼此的信任感嚴重不足,逐漸蛻變為關係穩定的好夥伴,是可以預期的方向,《捍衛救援》對此的刻劃也能展現情感上的合理性。

角色關係塑造 較不落俗套

不過,本片的角色關係也有較不落俗套之處,儘管吉姆的年紀要當米格爾的父親完全綽綽有餘,但電影並未把兩人的關係刻意往「父子親情」的方向炒作,吉姆的定位更偏向於保姆與導師。這樣的安排也較跳脫傳統的故事套路,展現一定的創意,同時也不會讓情感變化顯得厚度不足,是令人讚許的一筆。

男主角與毒梟集團最終仍要上演一場決戰,也是電影走向收尾的必經之路。這場戲碼的火力交鋒程度嚴格說來不算高,無法與諸多電影的高潮決戰相提並論,無法用戰鬥戲碼來增色。

不過,本片透過別的方式來營造質感,過程中吉姆、米格爾、毒梟都面臨了個人選擇,就選擇的結果來說,一方面能夠突顯正面角色的良好形象,一方面也能夠讓反派死得其所,儘管戲劇張力不算強烈,但仍是可以讓人接受的安排。

就吉姆的個人結局而言,則頗能體現美國五星上將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能夠對得起男主角身為退伍軍人的身價。

《捍衛救援》並非以戰鬥場面取勝的作品,片中男主角與反派戰鬥的戲碼都塑造的較為收斂,不過就故事質感而言則有中等水準,以結合正邪大戰的公路冒險作品而言,本片仍算有基本觀賞性的作品。◇

《捍衛救援》海報。(車庫娛樂提供)《捍衛救援》海報。(車庫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