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長者誤吞棗核 急送醫保命

吃魚最怕吃到魚刺卡在喉嚨!緊急時刻不少人使用偏方,最為人知的分別是喝醋、催吐等。(123RF)
吃魚最怕吃到魚刺卡在喉嚨!緊急時刻不少人使用偏方,最為人知的分別是喝醋、催吐等。(123RF)

文/記者謝五男
吃紅棗養生的人大有人在,但被棗核卡住的情況也時有所聞。一名67歲婦人吃紅棗誤吞棗核,從此就一直覺得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後來經手術取出棗核,彰基醫師提醒,發生棗核卡在食道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千萬不可用吞飯、吞饅頭等方法強行咽下。

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說,患者來急診時,生命徵象穩定,沒有發燒、吞咽困難及胸痛症狀,當時安排照X光發現咽後間隙有空氣,懷疑食道破裂,隨即安排電腦斷層,看到食道有2.6公分的紅棗核卡住,並且造成周圍有膿瘍的情形,經會診耳鼻喉科及胸腔外科進行手術取出紅棗核,病人也順利康復出院。

紗布包中藥 燉煮較安心

不少人會把中藥材分散在食材裡燉煮,像是紅棗或是黑棗,燉煮到很軟爛,到後來也都會吃掉,彰基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提醒民眾要特別小心,紅棗、黑棗的棗核非常的尖銳,不小心吞下的時候,它會通過整個消化道進去,當它卡住的時候,看它卡在哪裡,就會傷在哪裡,所以要特別小心。有長者小孩或咀嚼吞咽困難的家庭,建議用棉紗布中藥袋包起來再燉煮,食用時也比較安心。

銀髮族與小孩 容易異物阻塞

倪渟淵表示, 一般老人家年紀大,有一些失智症或是退化的問題,常有誤食異物的情形;有些3歲以下小朋友,在食道比較狹窄的狀況下,吃到花生米之類的小零食,也可能造成異物的梗塞,或是小朋友好奇心比較重,喜歡拿一些小玩具、小東西放到嘴巴裡面,常常會造成誤食異物的狀況。

長者、小孩或咀嚼吞咽困難的家庭,建議用棉紗布中藥袋包起來再燉煮,食用時也比較安心。(123RF)長者、小孩或咀嚼吞咽困難的家庭,建議用棉紗布中藥袋包起來再燉煮,食用時也比較安心。(123RF)

她說,平常在家照顧老人家要注意,進食的時候一定要小心,食物的大小不能切的太大,要小小塊的,讓老人家慢慢的進食。家裡有小朋友的話,除了飲食選擇上,小零食都要避免之外,家裡比較危險的小東西也要放在高處的地方,避免讓小朋友不小心拿到放進嘴巴裡,造成異物的梗塞。

喉嚨卡魚刺 別再喝醋吞食

吃魚最怕吃到魚刺卡在喉嚨!緊急時刻不少人使用偏方,最為人知的分別是喝醋、催吐等。喝醋是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想藉此牽引或黏附魚刺,希望順道將魚刺吞下,但「吞食法」實際上卻是個危險動作,雖然它有機會化解問題,但也可能引狼入室,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

倪渟淵強調,最正確的處理方是立刻停止進食、先輕咳幾下,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魚刺給咳出來,如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喝醋,更是不可能將魚刺溶解掉,如果魚刺可以溶的掉,那你的消化道是不是也應該會被溶掉,我想這是一個很容易了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