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兒女癱瘓勇父一肩扛 僑泰學生助年關大掃除

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記者黃玉燕/攝影)
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因遺傳性帕金森氏症,張家一對兒女先後發病成為植物人,張爸爸靠著零星水電維修工作,一肩扛起照顧重責。創世基金會於10多年前介入對張家照顧,協助哥哥入住創世台中院;2年前開始提供到宅服務,每月有護理師到府為張家女兒泡澡。透過創世知道張爸爸的故事後,僑泰中學學生21日由校長溫順德帶隊,趕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希望在寒冷的天,給張爸爸一絲溫暖。

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記者黃玉燕/攝影)

張爸爸說,兒子在當兵時,因遺傳性疾病發作被迫退伍,從此他與女兒一起照顧癱瘓的兒子,之後申請入住創世臺中院,5年後病歿;沒想到同年,女兒也跟著發病。且病情快速惡化,短短2年間,臥床成為植物人。為兼顧收入與24小時照顧,張爸爸選擇將水電工接案的工作範圍縮減,咬牙繼續扛起女兒的下半生。

創世表示,從108年開始提供到宅服務,每月有護理師到府為張小姐泡澡,並教導張爸爸護理技巧。每次服務時,張爸爸從不缺席,一定會先將洗澡水準備好,並協助引水。他總是樂觀地看待女兒的病況,無怨無悔地付出。護理師私下問,會不會覺得辛苦,張爸爸說:「笑是一天,哭也是一天!我沒有悲觀與倒下的權利,因為我是她唯一的依靠,我必須好好照顧她,不管情況再怎麼糟,生活還是要過,女兒能在身邊,就是好的一天!」

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記者黃玉燕/攝影)

透過創世介紹,知道張爸爸的故事後,僑泰中學扶少團學生在黃曆過年前,主動報名協助張家整理環境,21日一早集結張家門前分配工作。水電工作雜物多,客廳走道剩餘空間不多,張爸爸透露,已經十年沒整理環境,今天真的很感謝。

僑泰中學校長溫順德表示,在大里扶輪社協助下成立「扶少團」,這次共有10位學生參與清掃活動。僑泰培養學生主動關懷社會,每年至少300位學生參加志工訓練,學校也主動提供服務機會給孩子們;看到他們參與時的感動,這是課堂上學不到的。

創世台中院陳韋龍院長表示,每年過年前舉辦的「寒士吃飽30尾牙」,今年因疫情改為「送禮到家」,預計2月第一週,將年節禮品和應急紅包,親送至個案家中。歡迎大眾響應支持年禮500元、加應急紅包500元,愛心專線:(04)2384-1126分機9。

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僑泰中學學生在過年前到張家協助整理環境、貼春聯。(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