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捕捉光影風情 讓美麗停滯

廖培湖的照片作品《歸途》,以高反差的對照,顯示出剪影的效果。(賴瑞翻攝)
廖培湖的照片作品《歸途》,以高反差的對照,顯示出剪影的效果。(賴瑞翻攝)
文/記者賴瑞

每個太陽升起的黎明,陽光灑進每道刻痕的細縫中,「光影」讓大自然與物體有了明確、生動而細緻的表情,在不同角度的照射下,更顯變化多端、風情萬種。由多位攝影家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的「光影視界」攝影展,51幅作品反映出國內外自然風景與靜物的優雅極致,溫潤的色調讓美麗透過時間的停滯,定格在畫面裡。

李易宸的「玉潔」,潔白的荷花與暗色系的荷葉相映成趣。李易宸的「玉潔」,潔白的荷花與暗色系的荷葉相映成趣。(記者賴瑞 翻攝/攝影)

由李易宸、朱嘉宏、白銘亮、吳振宇等10位攝影家聯合展出攝影展,作品十分多元,包含國內外的風景名勝、特殊地理景觀,有日本的紅葉、櫻花,中國的大漠掠影、海子鹽湖、祁連山塞外秋色;臺灣的部分涵蓋金針花海、日月潭湖光山色、三仙台日出與合歡冬景等。

人物的刻劃則有人像黑白攝影,與鄉土人物的日常生活,參觀展出可以體會攝影者為捕捉美麗的光影,背負著沉重的攝影裝備,試圖在每個深情靜候的時刻裡凍結瞬間的感動,使剎那間的美麗得以永恆。

白銘亮作品「春城無處不飛花」呈現出櫻花與城堡的萬種風情。白銘亮作品「春城無處不飛花」呈現出櫻花與城堡的萬種風情。(記者賴瑞 翻攝/攝影)
吳振宇作品「絕境生機」捕捉國外沙漠的特殊地理景觀。吳振宇作品「絕境生機」捕捉國外沙漠的特殊地理景觀。(記者賴瑞 翻攝/攝影)

領銜參展的攝影家李易宸說,作品的挑選以能表現出作品的光影與層次美感、線條為主。如廖培湖的黑白照片作品《歸途》,以高反差的對照,顯示出剪影的效果,照片左邊的大樹與右邊的竹林,剛好圍成一個大圓圈,母女攜手回家的畫面剛好在正中間,攝影師抓住想要的感覺入鏡。

林珉勝作品《鐵漢撐家計・絲縷顯柔情》,藉著光影刻劃小人物打著赤腳,手工製作麵線養家的辛苦;李易宸的「玉潔」,潔白的荷花與暗色系的荷葉相映成趣,而荷葉明暗的層次美感,更襯托出靜物細緻的表情。◇

林珉勝作品「鐵漢撐家計 絲縷顯柔情」刻劃小人物養家的辛苦。林珉勝作品「鐵漢撐家計 絲縷顯柔情」刻劃小人物養家的辛苦。(記者賴瑞 翻攝/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