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增溫防疫保單熱賣 金管會示警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臺灣近期出現本土感染案例,民眾防疫警覺性再度提高。保險公司也推出防疫保單,其中臺灣產物保險的防疫保單引發民眾搶購,金管會週四(1月21日)提醒,民眾應注意,保險理賠仍有除外責任,要避免犯罪、故意,不可用保單來獲利。

隨著近期衛福部桃園醫院院內感染擴大,民眾更加注意防疫相關事宜,臺產去年12月推出的個人防疫險,也在近期肺炎疫情增溫下熱賣,一張保費新臺幣500元,只要接到隔離通知書就可理賠10萬元,引發民眾搶購。

由於過於熱銷,市場傳出將停售。保險局表示,經過了解,保險公司沒有說會停售,但各保險公司要去考量自家的胃納量訂定銷售量,保單何時要停售,由各家保險公司自己決定。

也因為保費便宜,外界擔心會不會有不肖人士,故意想方設法被隔離,進而賺取理賠金,引發道德風險。對此,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回應,保單設計時就要做風險控管,金管會主秘陳開元更是嚴肅提醒,民眾必須注意保險理賠仍有除外條款,應避免犯罪、故意行為,不可以用保單來獲利。

根據金管會統計,從去年3月產險公司將防疫保單送備查開始,到21日為止,防疫保單共承保14萬8,745件,新契約保費收入7,152萬元,共有14家產險公司推出32張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