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人憂鬱指數再創新高

【記者吳宓辰、張旭顏/香港報導】香港心理衛生會21日公布最新全港憂鬱指數調查結果顯示,指數較2018年大幅上升27%,有23%受訪者憂鬱程度為中等至嚴重,憂鬱指數再創新高。逾六成人認為憂鬱源於政治社會事件和疫情造成的壓力。另外,「香港婚活學院」的一項調查顯示,疫情下情侶間吵架機率增加,主要原因是外出見面少,也有情侶因政治而起爭執,多與移民有關。

「全港抑(憂)鬱指數調查2020」於2020年8月至9月期間,透過網上問卷及電話方式,訪問1,336人。研究發現14.6%受訪者為「中等」憂鬱程度,8.4%人的憂鬱程度達「較大至嚴重」,有23%受訪者憂鬱程度屬需要關注的級別。其中18至44歲年齡組別及女性組群的憂鬱指數較高。17%受訪者有中等至重度焦慮,9%的受訪者同時受憂鬱和焦慮困擾。

調查顯示,65.2%的受訪者壓力來源為政治或社會環境。61.7%受訪者承受來自疫情帶來的壓力,其中65.6%緣於疫情減少與人交往的機會,59%是因為對自己及家人患病的憂慮增加,其他壓力則來自家庭和工作等。

與2012年以來的4次調查相比,港人憂鬱指數再創新高,且由過去穩定上升變成急速上升。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趙雨龍形容情況「非常非常值得關注」。又指調查雖未集中研究政治或社會環境與引起壓力的關係,但認為疫情和社會事件等因素容易讓人產生無力感,因而形成壓力及影響情緒。

研究發現,受訪者在疫情期間做伸展、負重或有氧運動的頻率,較疫情前減少了三至五成,運動量較少的受訪者有較高憂鬱情緒。香港心理衛生會總幹事程志剛表示,疫情致港人生活模式發生改變,較易引起焦慮不安。他呼籲民眾關注情緒健康,主動了解相關資訊,同時建議港人重建有秩序的生活模式,保持與親友聯繫,以及在家中保持運動。

政治與疫情增情侶吵架機率

另外,「香港婚活學院」於本月2日至18日,以問卷調查467名情侶及夫婦,發現疫情下分別有55%男士及43%女士減少與情侶見面。逾七成男士和逾六成女士表示,疫情下與伴侶相處的壓力增加,有約七成男女表示因為疫情及限聚因素,亦有48%男士及67%女士表示因政治因素。

有51%男士和42%女士稱,因疫情下多了吵架,主要原因是外出見面少,感情變淡,其次是因約會場地問題有異議。

調查亦發現,有三成男士及二成半女士稱疫情期間難控制個人情緒,主要原因為政治因素。心理治療師葉子偉透露,疫情下情侶因政治而起爭執,多與移民有關。例如一方希望移居歐美,另一方則想移民華人聚居地,亦有可能為何時出發吵架。

「香港婚活學院」創辦人張惠萍建議,情侶可多使用視訊通話,比文字溝通更親密,遇上分歧亦應平心靜氣處理。婚姻治療師王凱恩則建議情侶多聆聽對方心聲,帶有好奇心去回應對方,及多讚美對方,包括口頭及肢體語言,給予對方尊重及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