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將領導選舉誠信運動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高級顧問1月21日透露,川普卸任後準備領導全美的選舉誠信活動。圖為1月20日,川普夫婦飛抵佛羅里達州。(Noam Galai/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高級顧問1月21日透露,川普卸任後準備領導全美的選舉誠信活動。圖為1月20日,川普夫婦飛抵佛羅里達州。(Noam Galai/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高級顧問米勒(Jason Miller)週四(1月21日)透露,川普卸任後準備領導全美的選舉誠信活動,這是他未來幾個月的首要計畫。

米勒週三(1月20日)上午與川普及其家人一起乘坐空軍一號,從華盛頓飛往佛羅里達州。

米勒週四接受「Just the News」電視訪問時說,預計幾個月內,川普將「成為全美國投票和選舉誠信方面的領導者」。

在被問到川普是否打算建立社群媒體或有線電視網,或者採取立法行動,及對未來的選舉有無計畫時,米勒透露,「(川普)在未來幾年有很多目標...包括在2022年為共和黨贏回眾議院和參議院,以確保我們能夠阻止民主黨的瘋狂。」

米勒補充,許多選舉誠信方面的重要工作需要做,預計川普將成為這方面的領導者;但這些工作「永遠無法在華盛頓完成」,因為民主黨控制的國會不允許認真對待這個問題。

去年11月總統大選後,川普和他的競選團隊及律師對全美各地在選舉日、選舉夜,及缺席選票的統計方式上,展開了許多調查。

米勒表示,關於涉嫌選舉舞弊的很多爭論都跟《憲法》第2條被濫用有關,因為《憲法》第2條授予州立法機構處理選舉方面的很多權力。

米勒說,他相信川普即將推出計畫,且可望在未來幾個月內全面成形,這些計畫包括與各州及立法機構密切合作,以確保未來選舉及選票的有效性和誠信。

他還透露,川普不會立即開始行動,而是等待一段過渡期。米勒總結道:「這事很重要,我們必須這麼做。」

川普2025年重返白宮?

米勒近期在推特上貼出白宮的照片,標題是 「直到2025年」。外界猜測,川普是否會在2025年再次競選總統。對此,米勒回答,川普尚未決定是否在2024年再次參選,但他希望看到川普能在2025年重返白宮、繼續第二個任期。米勒週四在推特轉發了英文《大紀元時報》的這篇川普報導。

川普週三在告別演講中說「我們的運動才剛剛開始」,這也讓人理解為,他將繼續積極參加政治活動。

之前有媒體傳川普在考慮組建新黨。《華爾街日報》週二(1月19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川普近期與幕僚商討組建新政黨,以便在他離開白宮後可以繼續施加影響。

川普在共和黨內支持度仍高

民意調查顯示,川普在共和黨選民中維持著強大的支持率。川普擁有大量的支持者,其中一些支持者在川普2016年競選前,並未深度參與共和黨的政治活動。

在美國,第三政黨通常因為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持,難以在全國選舉中發揮作用。而且建立新政黨的行動,可能會遭到共和黨黨內的強烈反對。可以預見,如果川普分散了選民對共和黨的支持,共和黨高層將非常不滿。

新華社譏諷川普 反遭網民圍剿

川普週三離任當天,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一張背景是美國國會大廈的圖片推文,上面寫著「川普,總算走了(Good riddance, Donald Trump)。」外界解讀,新華社此舉可見中共當局多麼迫不及待想讓川普政府早點下臺。

不過網民留言說:「中國(中共)好走(Good Riddance to China)」,並指中共是一個不守信用的國家,美國應該施加更大壓力,讓其信守承諾。也有網民反諷:「(中共)別高興得太早!(Don’t rejoice too early!)」由於該貼文受到網民的一片嘲諷,最後新華社刪除了該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