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智庫:拜登新政「競爭底下的共存」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2日召開「美國兩岸政策的變與不變」記者會,前立法委員林郁方(中)、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左)、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何思因(右)等人出席討論。(中央社)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2日召開「美國兩岸政策的變與不變」記者會,前立法委員林郁方(中)、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左)、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何思因(右)等人出席討論。(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藍營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2日舉行「美國兩岸政策的變與不變」記者會,主持人、前立委林郁方表示,美國正送出「願意跟中國大陸和解」訊號;前國安會諮委邱坤玄認為,美中關係將呈現「競爭底下的共存」。

林郁方開場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走多邊主義,不至於擱置外交,拜登內閣對中共批判的力度遠比川普陣營和緩,未來美中關係會繼續鬥爭,也會有走向和解的部分,他觀察,美國正送出「願意跟中國大陸和解」訊號;兩岸關係部分,他認為,美中和解是兩岸和解契機,美中有競爭也有和解,臺海緊張將有所緩和。

邱坤玄表示,拜登時代美中關係將是「競爭底下的共存」,處在「鬥而不破,和而不固」狀態,不像美國前總統川普要推倒中國共產黨,拜登想恢復國內外「秩序」,揚言聯合盟邦對付中共,但在中國經濟的吸納力道下,可能性與抗衡力量恐被削弱。

淡江大學戰略所教授何思因提到,民進黨政府常說臺美關係史上最好,但背後沒說的是,目前兩岸關係史上最差。拜登團隊對臺態度完全依照歐巴馬時代,把臺灣藏在後臺,這對臺灣比較好,如同拆掉臺海緊張引信,有利兩岸關係改善。

關於拜登新政,臺大國企系教授盧信昌提出,首先,在「醫藥生技」可能有兩種做法,或在美生產提供,或仍由境外供給,但美國政府監管戰備庫存,第二、海內外調配部分,美國市場對外依賴高的情形不會輕易改變,美國資金不可能靠愛國主義回歸;第三、海外生產布局調整,歐州在東南亞布局深,臺灣新南向將處於弱勢。

第四、美元資產升或貶?一旦美國放空將失去幣值債信,美國財長提名人葉倫上任後,如何進退調控是重點。第五、技術被信任或防範,美國仍在找尋戰略制高點,必須美中歐三方來談,畢竟美中無法在纏鬥中彼此信任。 

他說,川普有傳人,前國務卿蓬佩奧對2024年選戰躍躍欲試,民調顯示,64%美國人認為川普仍有政治影響力,而46%則認為國會暴動川普沒有責任,美國社會撕裂。中美歐三方拉鋸,英國積極想取代美國地位,英國首相強生遊說印度加入後G7的「民主十強」,但多國對此仍持懷疑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