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政治清算?拜登開鍘前朝官員

美國媒體評論,總統拜登(右)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寬容與謙卑」幾小時之後,就露出鋼牙。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評論,總統拜登(右)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寬容與謙卑」幾小時之後,就露出鋼牙。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吳芮芮、簡兆和/報導】「我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在1月20日的總統就職典禮上,拜登多次強調「團結」,但是他上任就解僱數名前總統川普任命的官員,包括對臺灣很友善的自由亞洲電臺(RFA)總裁葉望輝,引發人們質疑他言行不一。

《華爾街日報》編輯委員會成員及專欄作家斯特拉塞爾(Kimberley A. Strassel)撰文表示,「團結」只持續了短暫的時間,總統拜登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寬容與謙卑」幾小時之後,就露出鋼牙。

拜登倉促解僱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NLRB)的法律總顧問羅伯(Peter Robb)。拜登宣誓就職後幾小時,白宮對羅伯下最後通牒:下午5時辭職,否則將被解僱。

《華爾街日報》社論還提到另外一個例子:1月20日下午12時21分,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局長克雷寧格(Kathy Kraninger)收到白宮電子郵件,要他下午2時前辭職,否則會被拜登撤職。克雷寧格選擇了自己辭職。

保守派電臺主持人林博(Rush Limbaugh)表示,拜登不能一面把投票給川普的選民稱為「國內恐怖主義者」,一面又說要團結。他表示,拜登應該停止民主黨發起的第二波彈劾川普行動,以「治癒」分裂的國家。

國際媒體部門洗牌

另據《台灣英文新聞》(Taiwan News)報導,上任僅一個月的自由亞洲電臺(RFA)總裁葉望輝,在拜登上任後3天內,被要求立刻辭職,引發拜登進行政治清算的臆測。

知情人士對《台灣英文新聞》說,葉望輝在美國時間上週五(1月22日)接到兩天前才獲任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代理執行長趙克露的來函,告知其遭撤換總裁一職,即日生效,遺缺將由新任國際媒體署執行長指派。

美國國際媒體署原由保守派電影製作人派克(Michael Pack)擔任執行長,他也是川普(Donald Trump)的堅定支持者;但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拜登政府1月20日就要求派克辭職,改由臺灣出身、政大新聞系畢業的趙克露出任代理執行長。

華日:拜登需滿足工會要求

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是美國的一個獨立政府機構。法律總顧問的職位是由參議院確認,任期4年。羅伯的任期還有10個月才屆滿。羅伯拒絕辭職,因此當晚被解僱了。

雖然美國法律沒有禁止總統解僱該委員會的總法律顧問,但自從該委員會1947年設立總法律顧問職位以來,該委員會的總法律顧問從來沒有被總統解僱過。他目前正在考慮以法律途徑申訴。

斯特拉塞爾說,過去4年來,媒體和民主黨人將川普政府的每一項行動都視為違反法律或正面臨憲政危機。相比之下,近來的頭條新聞顯示,主流媒體慶祝回歸「正常狀態」,拜登會恢復華盛頓的規範。

川普沒有解僱歐巴馬的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總法律顧問格里芬(Richard Griffin),他留任9個月,直至2017年任期結束。斯特拉塞爾犀利地表示,雖然許多說法形容拜登是「紳士風格」政治的化身,但民主黨顯然無意遵守規矩;此外,拜登成為總統的第一天就這麼快解僱羅伯,這反映出勞工政策對拜登的重要性。

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目前5個席位中,有3名是共和黨人,1位民主黨人,1席懸缺。斯特拉塞爾認為,拜登解僱川普任命的羅伯,才能用民主黨的法律總顧問來推行他的勞工政策,或遏止該委員會的勞工政策。

斯特拉塞爾表示,拜登受到包括許多服務工會在內的進步左派的巨大壓力,要求其對氣候政策採取積極行動;但是參與其他工會的另一批工人,擔心氣候政策影響他們的工作,例如,石油業工人經常擔心國家走向清潔能源。

斯特拉塞爾認為,拜登欲藉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大放福利給工會,以舒緩他們之間的意見不合,「解僱羅伯可能只是使用生硬原始權力的第一次,類似的事情可能會重複發生」。

斯特拉塞爾認為,在接下來數月,拜登可能會講很多漂亮的話,但更重要的是要看他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