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車用晶片大缺貨 德經長致函臺政府請求幫忙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致函經濟部長王美花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當前晶片短缺的狀況,已危及德國汽車工業復甦。(Filip Singer-Pool/Getty Images)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致函經濟部長王美花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當前晶片短缺的狀況,已危及德國汽車工業復甦。(Filip Singer-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德國經濟部長致函臺灣政府籲請提高汽車業晶片供給,並點名台積電,把此訊息傳達給該公司。經濟部表示,近期已與臺灣晶片供應廠展開討論,將請業者全力協助。台積電則回應,會持續支援產能需求。專家也認為,臺灣可掌握契機提升國際地位。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半導體產業人士指出,車用晶片大缺是晶圓產能塞爆衍生的排擠效應,意即手機廠積極向IC設計商和晶圓代工廠下單搶產能,而排擠到其他包括車用等晶圓產能,預估這樣缺貨狀況可能長達1年。

全球汽車業重鎮的德國,積極向臺灣爭取車用晶片,據國外媒體彭博社的報導,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致函給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當前晶片短缺的狀況,已經危及德國汽車產業與全球經濟的復甦。

阿特麥爾更特別點名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指出期盼臺灣政府可以向台積電明確傳遞相關訊息。

經部:會請相關廠商協助

對此,經濟部回應,還沒有收到相關信函,因此,無法就具體內容說明;不過,據他們了解,從去年底開始,從外交管道收到一些國家的請求,希望臺灣幫忙解決車用晶片短缺等問題。

經濟部表示,這些國際大廠不是臺灣半導體晶片廠的直接客戶,供應鏈的結構是,車廠向車用晶片廠下單,而車用晶片廠再向臺灣晶片廠下訂;而造成車用晶片短缺的原因,與車用晶片廠在淡季降低庫存的規劃有關。

經濟部表示,針對各理念相近國家的請求,已與臺灣晶片供應廠展開討論,並請晶片廠全力提供協助;國內晶片廠之間近期也已密切研究討論中。

德國經長特別點名台積電,台積電也予以回應,並指出,「這對台積公司是首要考量,我們會持續與我們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以支援其產能需求。」

關於車用晶片的供應狀況,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在法說會上透露,台積電去年全年產能,因為其他領域客戶的強勁需求,而呈現緊繃狀態;如今在短期間內,汽車業供應鏈的需求反彈,這將使得產能供應緊繃的現象變得更明顯。

車用晶片荒 或延續6~12個月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這次車用晶片大缺貨,情況起碼延續6個月、多則1年。儘管台積電調高資本支出,但多數是先進製程,且量產的速度可能也沒這麼快。

楊瑞臨認為,臺灣的半導體和晶圓代工在全球占有重要戰略地位,未來決定車用晶片晶圓產能分配,可能不是按照市場機制,反而是取決於政府之間的談判過程,「臺灣政府有機會扮演重要角色,應掌握契機拓展臺灣的國際地位。」

另外,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則表示,德國的汽車產業、車用電子發展是全球重鎮,汽車產業能否回穩,牽動德國、歐洲地區經濟復甦的腳步及動能。這更突顯台積電在全球先進製程的重要性,而台積電雖然已增加資本支出,但要到第二季才能協助供給車用晶片,因此缺貨的狀況,可能會維持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