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增兩例本土個案 陳時中:三類人勿外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4)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新增1名該院出院病患(案889),及其陪病的同住家人(案89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4)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新增1名該院出院病患(案889),及其陪病的同住家人(案890)。(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分別為1名桃園醫院出院病患(案889),及其陪病的同住家人(案890)。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案889還須進一步釐清感染源。

衛福部桃園醫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累計已有15例本土個案,當天稍晚陳時中也宣布,1月6日至19日期間出院者、陪病者和相關同住者回溯居家隔離,即刻起請勿外出,等候通知,人數達5千人。

陳時中說,案889為本國籍60多歲男性,今年1月8日至11日期間因其他疾病住院,住院期間由案890陪病,11日出院;案889於16日至18日期間有出疹,就醫後症狀改善,20日起出現發冷、疲倦等症狀,23日因其他疾病就醫,因量測體溫發燒即隔離採檢,於24日確診。

另,案890為本國籍60多歲女性,為案889同住家人,曾於20日出現喉嚨痛,22日出現發燒,為案889密切接觸者,經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24日確診;2名個案相關接觸者疫調中。

案889感染源待釐清  疫調進行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889當時病房被劃在相對安全的綠區,所以不曾接受採檢,出院也只被要求自主健康管理,初步看來2人同一天發病,至於感染源仍要看後續疫調才能確定。

陳時中也說,新增的案889是大家要提高警覺的個案,還要進一步釐清感染源,也會採取針對性擴大篩檢,檢視整體前後狀況,作為日後修改標準作業流程及定義的參考。另外,日前12A醫護人員採檢結果為陰性,因應此案,12A醫護人員將再召回採檢,目前結果還沒出來。

指揮中心指出,衛生單位已針對案889住院病房及相關區域進行環境清消,並調整高風險範圍,針對自1月6日起曾入住相關區域病房病患,均由自主健康管理改列居家隔離(含陪病者),並安排採檢。

桃園醫院整棟大樓診區都列紅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晚間二度召開記者會。針對回溯1月6日至19日醫院感染事件,相關範圍的(一)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二)陪病者及其同住者、(三)案889就醫時之相關接觸者,陳時中表示,即日起,上述三類人全數列入居家隔離14天,若已完成14天居家隔離者,將安排採檢,並持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未完成14天居家隔離者,將持續完成居家隔離後,再安排採檢。

陳時中說明,為了使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另於健保雲端提示增列自1月6日起,曾至部桃門、急診就醫病人及工作人員,列入自主健康管理對象,並提醒上述醫院相關接觸者即刻起請勿外出,等候通知;自24日18時起,由衛福部專人及警政、民政等相關單位協助聯繫,或民眾可直接撥打1922提供資料,以利協助安排。

陳時中表示,經過24日下午開會參考專家、同仁意見,認為警訊來了,應建立更完整的防火牆,才能讓社區感染風險降到最低,現在整棟大樓診區都以紅區來處理,評估住院病人出院後,家裡同住者與其風險相同,將採取1人1戶的隔離方式。目前還無法確認陪病者人數,預估這次將匡列近5千人。

至於探病部分,陳時中說,還必須進一步確認相關時程,不過仍會先從聯繫出院病人開始,接著再確認陪病、探病情形,有必要再逐一匡列。陳時中強調,上述幾類人,即刻起「請勿外出、等候通知」,另考量事出突然,25日上午桃園市衛生局關懷中心就會啟動,對需要居家隔離者進行關懷,協助大家度過難關。

陳時中表示,本案總計1,301人須隔離14天,當中醫院人員有445人、社區266人,回溯性匡列590人。

日前牙痛9旬染疫翁(案881)的大女兒(案882)及三女兒(案885)接連確診,經疫調確認後,陳時中24日公布大女兒社區足跡,大女兒在19日16時40分至17時10分,及20日16時至16時20分都曾去過桃園仲平黃昏市場。

醫療量能仍充足 隔離病房還有400間

至於臺灣目前的專責病房及隔離病房是否充足?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截至1月24日上午為止,負壓隔離病房空床間數還有400間左右,大致上仍維持平均水準;至於專責病房,雖然最近有部分病人轉出桃園醫院,但雙北的專責病房量能仍然充足。

擴大部桃專案  指揮中心推24小時免費醫療諮詢

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案升溫,指揮中心24日宣布,即日起擴大部桃專案。石崇良表示,針對曾在部桃就醫者,需要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以及陪病同住家人,以遠距醫療平台App提供24小時免費醫療諮詢,初步篩選有看病需求的民眾,接著再由桃園衛生局安排醫院,協助病人處理後續醫療服務。

適用對象包括,自主健康管理對象、陪看病親人及同住家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共5類人,都可使用「24小時緊急醫療諮詢平台APP」

另若1月6日至1月19日部桃的出院病人有後續就醫需求,指揮中心指出,醫療機構要留意詢問接觸史,提供醫療服務,不得無故拒診。

至於協助收治或診治部桃病患的醫療機構,石崇良說,若有醫院收治曾經到部桃就醫的病人,包含住院出院後的後續門診追蹤等內容,都將給予醫療費用額外加成最高至100%,一方面鼓勵希望能基層和其他醫院提高防護,加強對病史的詢問,並希望能保護就醫民眾權益。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889例確診,分別為779例境外移入,71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787人解除隔離、95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