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堵技術流入大陸 日科研費須申報外國資金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為防中國「千人計畫」偷竊導致技術外流,日本政府將擬定方針,從2021年度起,對於申請科學研究費補助事業(科研費)者課以義務,如果接受外國資金者就必須申報,以確保研究透明度,防止技術流至海外等。

據《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擔心技術外流,2021年之內將擬定方針,針對要接受政府的科學研究費者,如果有接受外國資金或在海外有活動等,原則上都須向政府報備。

科研費是日本政府支持學術研究的補助金,也是日本國內最大筆的研究費,補助對象是隸屬於國內的大學或研究機關的研究人員,但學生除外,文部科學省(教育部)將盡速研擬對策。

據文科省統計,2020年度申請科研費件數達10萬4,158件,從中選出2萬8,569件(27.4%),撥出金額約2,200億日圓(約新台幣594億元)。

文科省指出,為了避免科研費資金集中於特定研究人員,到目前為止都要求研究人員,如果接受日本國內其他補助金就必須報備,但對於接受外國資金,卻沒有可掌握的機制。

日本政府2020年7月內閣會議通過「統合創新戰略2020」,內容包括為了防止資訊外流,要提高研究的透明度。文科省決定2021年度(2021年4月起)的科研費,申請人有義務申報是否接受或預定接受外國資金,申報資料含內容、金額、研究期間等。接受外國資金的研究人員也可接受科研費,但如果申報不實,將不錄取或錄取後將取消資格。

《讀賣》指出,參與中國千人計畫的日本研究人員共44人,其中13人過去10年來各領取逾1億日圓(包含共同研究)的科研費,參與者也有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事院校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