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吉林疫情嚴重 三市建方艙

位於公主嶺市范家屯鎮的長春市方艙隔離點。(推特擷圖)
位於公主嶺市范家屯鎮的長春市方艙隔離點。(推特擷圖)

【記者易如、許蒔/報導】中國吉林省疫情進一步升溫,轄內的通化市、長春市與琿春市相繼建立隔離方艙以應對更嚴重的疫情。

中國25日通報指出,1月24日0-24時共新增124例確診,其中117例為本土病例,67例位於吉林省為最多,通化市、長春市各為56例、11例;其他則分布在黑龍江省(35例)、河北省(11例,石家莊市7例、邢台市4例)、北京市(3例,均位於大興區的融匯社區)、上海市(1例)。但因中共一貫隱瞞疫情,官方數據備受外界質疑。

目前中國疫情已經大面積擴散,至1月25日截稿前,全中國共有72個疫情風險區,包括6個高風險地區,66個中風險地區。

通化市家家貼封條

吉林通化市居民張潔(化名)24日對《大紀元》表示,現在疫情比一星期前更厲害了,「做完核酸後大多數(社區)都有拉走的,」張潔看圈裡發的影片,社區裡有被救護車拉走,還有的「一下拉走一家3口,帶著行李箱,穿著防護服,不只是呈陽性的,還有密切接觸者。」據張潔了解,通化市的學校、稅務局、火葬場都有感染的人。

據通化官方通報,20日到22日,通化市進行了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總共累計採集樣本36萬多,其中有88例呈陽性。

張潔說,現在整個通化市東昌區所有的人都不准出門,原本是封社區,不准出社區;後來是不准出屋,家家貼封條。「已經3天了,家門都貼有封條,沒有吃的也不能出屋,現在也沒有賣(東西)的地方,所有的超市都關門了。(政府)發來的消息說,出去要負法律責任。有人發影片,看到有人出去都給抓起來了。現在樓下一個人都沒有出來的。」

據官方報導,通化市從1月12日開始,中共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開始攀升,疫情迅速蔓延。18日開始,通化市各社區、村屯實行全封閉管理。20日凌晨,官方將市中心區東昌區升為高風險區,21日該區居民住戶被實施貼封條封閉管控,居民被禁足隔離不得外出。

由於疫情不斷升級,感染人數增多,官方開始修建集中隔離方艙,據報導稱,該項目位於港務區內的通化保稅物流中心,在原有3個監管倉庫內修建3個、共1,186間隔離方艙,計劃於1月27日完工。

「建方艙就是為了這個隔離,他們說中醫院都已經住滿了,普通病人都拉走了,挺嚴重,現在外面所有的車都停了,只有救護車和應急的車才允許通行。方艙醫院27日就要用了,感覺衛生間(廁所)都沒有,非常簡陋,房子的狀況就不像有衛生間的樣子。」張潔說,現在大家都感到恐懼,「晚上看見救護車閃著藍光,群裡人說,太嚇人了,害怕、恐懼。」

長春市「每天都有確診病例」

吉林省長春市疫情也不斷擴散,全民做核酸檢測。長春居民辛春(化名)24日對《大紀元》表示,現在疫情嚴重,全民做核酸,「挺緊張的,每天在手機上看新聞,每天都有確診病例,10例、20例,有一個35例。」

《吉林日報》1月23日報導,長春市已對438.42萬人進行了核酸檢測。公主嶺市范家屯鎮將啟動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公主嶺(市)的疫情也漸長,現在大街上的人相當少,要是往年,這是春運、過年前、趕集的高峰,現在沒了,公車寥寥無幾,形勢比較緊張。」長春居民藺正(化名)對《大紀元》說。

藺正表示,每天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漸增,「逐漸增高,很危險,現在都有可能建方艙,(因為)疑似病例多了,醫療立馬就會崩潰。」

據報導,長春市方艙隔離點在公主嶺市范家屯鎮,利用工業廠房改建。報導稱,截至1月23日7時,集中隔離點活動板房670間及床位已全部到位,計劃1月24日投入使用。

琿春市也蓋方艙 但官方未通報疫情

有知情網友披露,吉林延邊自治州琿春市也在建設方艙隔離醫院,但官方至今還未公布琿春市的任何疫情。

琿春市居民董紅(化名)24日對《大紀元》表示,吉林疫情嚴重,當地因害怕疫情傳入,正在早做準備,「他們都是在做防範,怕疫情發展、怕疫情傳過去,擔心這點,現在防範特別嚴,從外地回去都要集中隔離28天,要做核酸,它要各方面穩控,就是為了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