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解決缺地問題 竹科老舊廠房將更新

國發會週一(1月25日)舉行委員會;圖為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左)與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右)。(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週一(1月25日)舉行委員會;圖為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左)與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右)。(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供應鏈重組,臺商、外資來臺投資持續增溫,但也引發缺地問題。國發會週一(1月25日)舉行委員會,會中通過「新竹科學園區老舊標準廠房更新」及「屏東加工出口區擴區計畫」2案;官員指出,竹科更新後,單元數將從88增為196單元,預估每年新增產值約新臺幣411.82億元。

國發會週一召開委員會議,會中審議通過「新竹科學園區第三、四、五期標準廠房更新計畫」與「屏東加工出口區設置(擴區)計畫書」2案。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指出,近年來美中貿易站引發供應鏈重組,加速臺商回國投資,但目前臺灣的產業、科學園區的用地已不足,也因此出現了廠房更新、出口區擴區等計畫。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現有竹科園區廠房格局、結構及設施、建築老化,已不敷許多高科技產業的需求,也因此竹科將改建原本廠房,興建期程自今年起至2035年,預估每年新增產值約411.82億元,總樓地板面積將增加為36萬6,004平方公尺,停車位將從現有的410個大增至2,500個停車位。

王永壯強調,會以「先建後拆」方式,盡量不讓廠商營運受影響,改建後廠房單元數由原本88單元增加為196單元;而廠房更新後,除了滿足現有廠商的需求外,也能讓更多排隊中的新廠商進駐。

不只新竹,南臺灣也要解決缺地問題。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處長楊伯耕指出,為提升南部科技產業發展,配合臺商回臺的土地需求,推動屏東加工出口區擴區計畫,完成後可新增園區面積26.7公頃,預計引進廠商投資金額約50億元,年產值可達100億元,創造就業人數790人。

楊伯耕指出,屏東加工出口區周邊目前在金屬製造及汽機車零組件等產業,已有相當程度產業群聚,但目前加工出口區土地已近滿租;而該計畫將配合高鐵南延,預估可望受惠於交通便利,希望未來產業聚落可以更加完善,增加在地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