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部桃追溯專案1個待確認 防疫旅館必要增樓層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防疫旅館必要增樓層。(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防疫旅館必要增樓層。(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爆發肺炎院內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擴大回溯居家隔離,指揮官陳時中25日下午表示,有30人尚未聯絡到,交給警政單位協尋;桃園市長鄭文燦26在防疫專案會議後表示,警政署交辦協尋失聯23人,桃市警局已和21人取得聯絡,另有2人失聯的部分,其中1人入監服刑,1人因出獄後居無定所,將待進一步確認。桃園防疫旅館入住率約8成,採預約方式,目前有點吃緊,還足以因應,若未來入住率再增加,必要的時就增加樓層數或增加防疫旅館的棟數。

鄭文燦說,部桃專案已經由中央和地方全面啟動追溯隔離的機制,目前運作的還算順利,如果有失聯的,警政系統會追蹤,警政署交辦23人,找到了21人,2位因故會繼續找,這很快都會全部完成。

桃園市府針對此專案也做分工,衛生局取得名單後,將會進行後續工作,居家隔離通知書由民政系統的里幹事負責送達,並送裡面有各種生活物資和防疫事項的關懷包,接著由教育局和勞動局協助每天至少打2次電話;如果有採檢就醫需求,由衛生局負責;如果有生活物資的需求,社會局會協助;垃圾清運由環保局負責。

目前匡列的、隔離的個案非常順利,陸續還在增加中,整個部桃專案預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是以5,000人左右預估,不過實際執行數字要最後的檢討才會知道。

防疫車隊的3,500元出勤津貼由市府先行補貼,待中央經費下來再做核銷,跳錶車資由患者自行負擔;醫院端的診療處置費,由中央統一支應,採檢費用會降到最低,務必要讓每位隔離者完成採檢。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居家檢疫約5,100人,預估1月28日返台高峰期,屆時可能多達8,000人返台,市府民政局已經預先做好準備,防疫旅館目前還有餘裕,未來幾天會密切計算。

桃園國際機場的入境旅客,必須要完成14天的居家檢疫,目前每天大約回台人數是3,000人,預估返鄉最高點人潮大約落在27、28日,這樣才來得及吃年夜飯,所以已經請觀光旅遊局每天掌握人數,採取預約的方式來進住我們的防疫旅館。

桃園市防疫旅館目前的進住率大概是8成,現在每天大概3,000人回來台灣,但不一定會住桃園的防疫旅館,持續觀察若有必要的時候就增加樓層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