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韓國去年經濟衰退1% 金融風暴來首次負成長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韓國中央銀行1月26日公布2020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統計結果,較第三季成長1.1%,但全年成長率和前年相比減少1%,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首次全年經濟負成長。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經濟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洪楠基表示,2020年韓國經濟雖然負成長,但相較其他先進國家,幅度明顯較小,也證明危機下韓國的經濟實力。

根據韓國央行公布數據顯示,去年韓國第一季和第二季,都較前一季分別衰退1.3%及3.2%,而下半年開始有復甦跡象。第三季和第四季較前一季分別成長2.1%及1.1%。這次是韓國時隔22年的經濟負成長,但與1998年衰退5.1%相比,幅度較小。

洪楠基表示,去年下半年即使再次爆發疫情,第三季和第四季經濟仍較前季為正成長,奠定了經濟復甦的基礎。而對疲弱的內需表現,他也呼籲要做好防疫,早日讓民生活動回歸正軌。

韓國銀行經濟統計局長朴良洙分析,「金融海嘯影響的2008年第四季至2009年第三季,當時的經濟成長率相較前一年同期下跌了1%,全球疫情造成的影響等同於金融海嘯。」

韓國去年第四季出口主要為半導體及化學製品,成長約5.2%,而受到機械設備產品拉動的進口也成長約2.1%。民生消費的餐飲、食品、住宿及運輸等消費整體衰退1.7%。而製造業、農林漁業、服務業、建設業等業別與前一季相比皆為成長,其中以服務業成長0.4%幅度最小。

經韓國銀行預估,去年實質國民所得毛額(GNI)為3萬1千美元,和2019年的3萬2,115美元相比,小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