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股財報效應失靈 突現三個月最大賣訊

2020年7月13日,在紐約市華爾街,一名女子騎車從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經過。(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7月13日,在紐約市華爾街,一名女子騎車從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經過。(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股週三(27日)出現了不尋常的賣訊,三大指數皆重挫逾2%,道指跌633點或2.05%,標普500指數跌2.57%,那斯達克跌2.61%,創下去年10月28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代表市場風險的VIX恐慌指數單日飆漲61%至37.21點,已為去年10月30日以來最高峰,突顯投資人將週三美股的全面下殺解讀為波段漲勢的結束,不排除至少迎來一波10%修正的可能。

週三,聯準會在召開例會之後宣布維持目前的寬鬆政策,聯邦基本利率維持在目前的0~0.25%之間,並持續每個月購債1,200億美元的規模。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經濟離我們的就業和通膨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很可能往後一段時間還須採取實質的政策因應。

聯準會同時重申,美國經濟的復甦將很大程度取決於疫情的發展,其中包括接種的進展,而現存的公共健康危機將持續阻礙經濟的活動。市場解讀,聯準會的這番表態並無新意,從而引發失望性賣壓。

在企業財報方面,樂觀的財報數據已開始不能吸引投資人的追價。微軟週二盤後公布優異的財報而大漲3.7%,但週三收盤只小漲0.25%。上週在財報發布後大漲逾10%的網飛,週三卻重挫6.88%。晶片製造商AMD週三雖公布了優於預期的每股盈餘52美分,但股價卻重挫6.2%。這顯示投資氛圍在週三丕變,投資人對財報的利多大幅打折。

財報的利空則引發投資人龐大的賣壓。波音公司週三發布差於預期的財報,每股虧損15.25美元,其中提列了737 Max停飛和777-X計劃延宕的費用83億美元,該股週三大跌3.97%。星巴克也因公布受疫情影響,上季美國同店銷售下滑5%,週三股價因而重挫6.5%。

週三的美股大跌,讓許多投資人驚慌失措,但股市以外的金融市場並未出現太大的波動。例如,西德州原油小漲0.5%至52.85美元/桶,顯示實質的經濟並沒有出現需求的倒退。金價期貨則下跌0.2%至1,844美元/盎司,顯示金市投資人並沒預期經濟會出現問題。

週三股市大跌,有的解釋稱投資人在擔心疫苗接種和疫情的進展,有的認為這是嘎空行情正式結束的訊號,而此前部分專家則認為這是史詩級的股市泡沫,終將出現破滅的時刻,更多的解釋這是漲多獲利了結的正常現象。

由於週三的股市下挫是全面性的,連向來引領股市的科技股也出現了龐大的賣壓,想撿便宜的投資人應該稍安勿躁,不排除週三的賣訊可能還會維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