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2月製造業景氣亮綠燈 傳產動能2年半來最佳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28日公布1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數據顯示,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1月的12.91分,增加0.76分至13.67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持平的綠燈,這是自2018年6月以來首次出現的綠燈,而總計2020年全年出現1次綠燈、5次黃藍燈,其餘皆為藍燈表現。

台經院表示,2020年12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已轉為持平的綠燈,信號分數也創下近年來新高,在電子零組件、資訊產業續強,景氣燈號也轉為揚升的黃紅燈,傳統產業成長動能也明顯回升下,國內製造業景氣可望朝向全面復甦。

台經院表示,由於歐美等地區疫情再次升溫,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等商機仍持續暢旺,帶動相關電子資訊產品需求續強,加上原油等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以及時序進入廠商過年前備貨效應湧現,傳產表現普遍較先前強勁,有助於拉抬需求面與價格面指標表現。

另外,12月國內股票加權指數突破14,000點關卡,市場交投熱絡,加上主要國家已在12月陸續啟動COVID-19疫苗施打,預估2021年可望降低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等因素下,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景氣,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因宅經濟及遠距商機持續發酵,5G、高效能運算等應用設備及遊戲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強勁,以及相關應用設備出貨暢旺,使得12月本產業出口、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年增率續呈雙位數成長,拉抬需求面、售價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12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已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另外,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儘管全球疫情依舊嚴峻,不過受惠於資訊電子產業因接單暢旺,加速推進產線轉型升級,對半導體、5G 應用、自動化等設備需求增溫,機械設備業生產指數增幅創下近年來新高,機械產品出口雖明顯回升,然因新台幣升值,以新台幣計價的出口年增率出現衰退,故本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維持持平的綠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