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 歲出減列256億

立法院臨時會29日持續處理民國11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下午針對各項提案上演朝野表決大戰。圖為院長游錫堃在表決後敲槌宣布三讀通過法案。(中央社)
立法院臨時會29日持續處理民國11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下午針對各項提案上演朝野表決大戰。圖為院長游錫堃在表決後敲槌宣布三讀通過法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29日三讀通過「202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部份原編列2兆450億元,審議後增列約83億元;歲出部份原列2兆1,615億元,審議後減列256億元,減列金額是近10年來最高,刪減比例為1.18%。

立法院朝野近日密集協商,將原本3,662項提案,最終保留127項,並於29日院會進行表決,其中包含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潛艦國造」、新式高級教練機研製等國防預算、刪減行政首長特別費等案,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在野黨多數提案均遭否決。

在通案部分,朝野黨團在協商階段即取得共識,歲出部份統刪255億元,包括各單位委辦費全面統刪5%、赴中旅費統刪40%、軍事裝備設施統刪3%、政令宣導費統刪20%等。

總預算三讀通過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上臺發言表示,預算通過後,接下來就要監督施政,確保每位國民的納稅錢都用在刀口上;總預算三讀不代表行政機關就可以恣意濫用,未來國民黨仍將持續要求行政機關撙節開支,透過預算凍結審查,定時檢討施政。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特別提到,年度總預算案審議,這是一個雖然不滿意但是也算圓滿的過程與結果,因為朝野之間雖然立場不盡相同,但是還是能夠在相互理解,同時尊重差異的情況下,讓小黨的一些提案和意見也能夠融入一些主決議。

時代力量黨立委陳椒華說,希望政府未來在相關環境管理上能夠做得更好,例如包括保護山林環境,並提出解決臺灣南部空氣汙染嚴重問題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