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影評:深度討論手機、社媒依賴症的紀錄片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

文/蔡宜霖
手機與社交媒體成癮,是當代人類面臨的一大問題,自然也是影視作品值得探討的題材,美國的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便對此給予了深入且淺顯易懂的探討,成為一部頗有啟發性的作品。

本片既然屬於紀錄片類型的型式,片中自然少不了諸多專家、學者以自身專業的角度,談論電影主題的情節。就製片團隊所邀請的陣容而言,也稱得上是一時之選,包含多位曾在谷歌、YouTube、臉書、推特任職的前員工,這樣的個人背景對於談論手機、社交媒體成癮的問題,格外具有說服力。

專家訪談淺顯易懂 通俗性高

專家們的專業知識自然不是問題,攸關電影可看性的,則是內容的呈現能否便於一般大眾理解。就這部分而言,《智能社會:進退兩難》也能有效地兼顧通俗性,片中的專家們談論議題時,遣詞用字都較為淺顯易懂,專業術語的使用被盡可能地壓縮,即便對科技、網路領域極為陌生的觀眾,相信也不難理解影片所談論的內容。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

紀錄片與娛樂性質的電影相比,會十分強調真實性,不能脫離現實。本片對此也運用了一些能貼近作品類型的元素,諸如電視臺的新聞畫面,對紀錄片而言便是極為便利的取材來源,也有助於深化寫實感。《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做到善用此一資源,所擷取的畫面或內容,普遍能最大限度的契合專家們所闡述的議題,有助於觀眾融入氣氛。

除了以寫實感取勝的新聞元素外,片中亦包含藝術創作色彩鮮明的敘事方式,如動畫片的型式。相關內容也有助於帶給觀眾風格與此前差異較大的觀影感受,可創造一定的新鮮感,同時動畫的型式也具有較可愛的特色,能夠適時地調劑氣氛,讓嚴肅題材的作品不會過於沉重。

片中對於議題的闡述,採取類似戲劇最基本的三幕戲型式,大致可分為三個明顯階段。第一階段專門闡述手機、社交媒體成癮的相關背景,讓觀眾明白這些生活中的便利事務可能潛藏的問題;第二階段闡述最終可能對人們產生的負面影響;第三階段則屬於未來展望的層面,眾多專家也紛紛各抒己見,談論自己所設想的解決之道。這樣的電影架構,也讓作品具有基本的故事脈絡,不會淪為內容較扁平的學術報告,有助於提升觀賞性。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

演算法的塑造 展現十足觀賞性

社交媒體如何讓人難以自拔,從而耗費大量的時間,「演算法」便是其中的重要關鍵。演算法可根據使用者的習慣、經常點閱或瀏覽的主題,來推測使用者可能的愛好,從而主動推薦當事人感興趣的內容,使其樂於花更多時間觀看。過程中,社交媒體也可適時的安插各類廣告,藉此賺取收入。就電影內容的刻劃而言,能夠讓人對社交媒體的運作方式,有最基本的認識。

演算法本質上是一種人工智慧,它不需要工程師過度地直接介入,就能自己運作。不過,《智能社會:進退兩難》進一步發揮創意,對演算法給予十分擬人化的塑造,特地安排了3位演員來扮演「演算法」。

演員們透過多場對手戲來詮釋,他們如何想方設法地留住社交媒體使用者的注意力,演出效果亦能做到基本的娛樂性,使紀錄片的質感得到提升。這種擬人化的特殊安排,也能讓原本冷冰冰的電腦事務,顯得更有人性溫度,讓作品較平易近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演算法的部分外,本片還包含一個5口之家的美國家庭演出。電影透過該家庭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將手機、社交媒體成癮議題,以故事性的方式呈現出來,並與專家訪談的內容來回穿插,交互呈現。這樣的安排,對於娛樂性的促進也有助益。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

有關5口之家的角色,本片的設定也兼顧到社會中的各種人性面向,讓家庭成員的形象更有寫實感。

這個由2位成年人、3位孩子所組成的家庭中,弟弟、妹妹屬於手機、社交媒體成癮的典型患者;姊姊則屬於青年中的清流,對這類情形格外警惕,且不時勸說弟弟、妹妹;母親對子女的情況感到無奈,並試著做些許的改變;父親一角則對手機、社交媒體議題明顯無感。

有關弟弟、妹妹兩位角色的成癮問題,片中的刻劃也稱得上扎實有力,許多情節都有可能在實際生活中發生,如課堂上忍不住察看手機傳來的新訊息、顧著自己滑手機而忽略他人的需求或錯過社交機會等;部分情節甚至還具有一定的戲劇張力,例如妹妹一角對於母親祭出的「餐桌禁用手機」禁令,其往後的舉動甚至讓人瞠目結舌,成功運用較誇張的人物行為塑造,讓人對社會問題更為有感。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劇照。(Netflix提供)

未能探討近期問題 屬非戰之罪

社交媒體的問題其實不僅止於讓人產生嚴重的依賴心理,還包含缺少針對這些平臺的管制,所可能衍生的危機,這些問題近幾個月來已在現實中上演。例如,有關談論美國2020總統大選舞弊醜聞的內容,屢被社交媒體的所謂「事實查核機制」給予負面標籤,甚至直接封殺;推特等平臺更在今年1月,直接在美國前總統川普還未卸任前,就以誇張理由將他的帳號強行下架。

然而,《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是在2020年9月上架的作品,注定來不及探討這些與美國大選有關的社交媒體問題,也成了略顯可惜之處,不過這屬於製作時間剛好錯過的非戰之罪。就探討成癮、過度依賴這類議題而言,本片已頗有力度,以紀錄片而言,含金量屬於上乘。同時也讓人期待,本片能否做到拋磚引玉,促使影視圈進一步推出探討社交媒體問題的出色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