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校園登錄文化景觀 東海大學創國內首例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原藝術中心、女生宿舍局部鳥瞰。(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原藝術中心、女生宿舍局部鳥瞰。(東海大學提供)

【記者鄧玫玲/臺中報導】臺中市創首例增添一處校園文化景觀!位於西屯區的「東海大學早期校園」於去年(2020)1月由東海大學申請登錄為文化景觀,經臺中市文化資產審議會多次現勘、討論及審議,於今年(2021)1月21日通過登錄為「文化景觀」,也成為國內第一處登錄的國內校園文化景觀,具有重大意義。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的定義,文化景觀指人類長時間利用自然資源而在地表上形成可見整體性地景或設施,如神話傳說的場域、歷史文化路徑、宗教景觀、歷史名園、農林漁牧景觀、工業地景、交通地景、水利設施、軍事設施及其他場域;在國際上,文化景觀代表著「人類與自然結合之作」,即自然環境與人類生活互動後所產生的結果。

東海大學奧柏林學生活動中心現況。東海大學奧柏林學生活動中心現況。(東海大學提供)

臺中市政府於2012年首次登錄「霧峰光復新村省府眷舍」,後續登錄「舊南屯溪文化景觀、神岡浮圳、白冷圳、后里馬場、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總計6處。本次「東海大學早期校園」是臺中市第7處文化景觀,也是國內校園首例登錄為文化景觀。

「東海大學早期校園」於1953年正式開始籌劃,被視為高等教育的「新地平線」(New Horizons),是臺灣在二次大戰之後,最具宣言式意義的一批建築作品。東海大學創校資金來自美國「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的支持,邀請美國華人著名的建築師貝聿銘、陳其寬和張肇康先生,負責設計校園景觀,規劃藍圖遵循中國園林,順應自然的美學要求,融合傳統與現代,創造出獨特的東海校園景觀。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原藝術中心、女生宿舍局部鳥瞰。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原藝術中心、女生宿舍局部鳥瞰。(東海大學提供)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指出,近年陸續接獲民眾及人民團體提報東海大學建築群指定或登錄為文化資產,文化局也邀集文資委員辦理文化資產價值現勘,並決議將路思義教堂等多棟具歷史、建築技術等建物,作成列冊追蹤的決定。同時,東海大學也針對列冊追蹤建物群主動做出回應,除了將校內著名景觀「路思義教堂」、「畢律斯鐘樓」、「衛理會館」、「原藝術中心」等4處申請指定登錄為古蹟、歷史建築,也將校內具文化資產的建物做整體盤點及調查,並參酌專家學者意見,以「文化景觀」類別於去年1月向市府申請登錄文化資產。

臺中市政府於今年1月21日召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第1次會議,與會委員皆認為「東海大學早期校園」的規劃充分回應大肚山腰特殊基地的自然地形、地貌及氣候條件,融合傳統與現代創意,符合文化景觀登錄基準,因此決議通過登錄,成為國內第一處國內校園的文化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