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故宮龍椅外國軍官坐後暴斃 如今無人敢坐

朝代更替間絕非了無痕跡,那些文人墨客留下的詞章、被黃土深埋地下的文物、獨具特色的古代建築等,皆為歷史印痕。(123RF)
朝代更替間絕非了無痕跡,那些文人墨客留下的詞章、被黃土深埋地下的文物、獨具特色的古代建築等,皆為歷史印痕。(123RF)

文/郭曉
故宮,莊嚴而神祕,富麗堂皇。其中有些事蹟甚至超過古埃及法老的金字塔。關於故宮專屬皇帝的龍椅就是一例。

故宮是我們現代人這麼稱呼,古人會叫它一個更好聽的名字——紫禁城,紫禁城經歷了600年的風雨飄搖,一直屹立在那裡,那麼巍峨、那麼聳立。在故宮還叫做紫禁城的時候,發生了太多的事情。

在民間還有一個傳聞:「但凡不是真命天子,倘若坐上龍椅的話,必然將會招致殺身之禍。」八國聯軍的侵略竟然「驗證」了這一傳聞,一度讓後世人震驚不已。

中國古代的皇帝每天在朝堂上有一個專座——龍椅。龍椅只有皇帝可以坐,就算是手握重權的朝臣或是垂簾聽政的太后也不能坐,比如慈禧即便權力再大,也不能坐上龍椅。

皇帝的所有東西都是專屬的,龍椅、龍袍、折子等都是專屬,甚至皇帝所用的任何生活用品都有專屬的皇家標記。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僭越使用。由於皇帝龍袍是黃色的,所以百姓不能穿黃色的服裝,大臣除非皇帝賜予「黃馬褂」,否則也不能穿黃色衣服。皇帝從登基的那一天開始,就擁有了自己的寶座——龍椅,它是皇帝身分的象徵。龍椅上雕刻著黃色的金龍,象徵著皇權,象徵著至高無上。有多少皇子從出生那一刻起就開始覬覦這把龍椅,但最終只有一個皇子可以坐上!

德國軍官坐龍椅暴斃

中國人對於龍椅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忌諱,即便是現代人看到龍椅也會猶豫一下,並不會坐上去。但是外國人卻沒有這麼多講究,一方面他們不懂中國的文化,另一方面他們並不相信中國的傳說。在清朝晚期,八國聯軍攻入紫禁城,慈禧太后倉皇出逃。有一個德國軍官不相信龍椅只能皇帝坐,於是就坐了上去,而且還拍攝了一張照片想炫耀一番!

從龍椅上起來的時候,他就覺得有些不舒服,但並不認為有什麼大礙,離奇的是沒過多久就突然死去了。由於國外一直崇尚的是西方醫學,因此,當時的醫生查看了他的病情,對於他的死亡沒有任何論斷,也查不出具體病因,最後判定為不明原因的死亡。他的死確實令人感到龍椅的神祕,就連專家也難以解釋。不管如何,龍椅在中國人心中擁有超凡的地位,時至今日依然影響我們現代人的認知,坐龍椅後「暴斃」還是讓人忌諱的。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都沒有辦法辦法通過科學去解釋。我們對龍椅有一些敬畏之心,是因為龍椅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有著很重要的地位。這件事情影響很廣,人們很快就都知道了這個外國人坐上龍椅暴斃而亡的事情。事後很多人認為是這個德國軍官自己擅自坐了龍椅,導致中了龍椅的詛咒。

前中共黨魁毛的禁忌——不敢踏足故宮

儘管中共官員高呼無神論,但其實高官們個個都有禁忌。這幫人為了名利,心狠手辣幹盡諸事後,卻又怕小命不保。

比如前中共黨魁毛xx終身不敢入故宮,就是在進入北京前祕密請高僧算命,得到的指示是不能進故宮,如果進去性命堪憂。所以毛最後選擇了偏僻的中南海作為辦公地點。美其名曰保護文物,可是文革中毀壞的文物還少嗎?大概是高僧也看到了中共的政權來路不正,靠著西來幽靈上位的,所以知道他們不配真龍天子,才警告他們吧!

儘管後面的其他中共黨魁們敢進故宮了,但是其開山鼻祖都來路不正,不是上天認同的真命天子,後面的人也依然不敢把紫禁城當作辦公地點,依然在中南海待著。

時間匆匆而逝,帶動歷史更迭,但在朝代更替間絕非了無痕跡,那些文人墨客留下的詞章、被黃土深埋地下的文物、獨具特色的古代建築等,皆為歷史印痕。實際上這些存在都帶有文物色彩,具有很高的歷史研究價值,這些跨越時間能夠反映歷史時期特徵的存在,的確有著難以阻擋的震撼力。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