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品格的價值

品格價值源於良善,大人給予正面回饋,一句真心讚美、一個擁抱鼓勵、一段親密的相處時光,愛裡無所畏懼。(123RF)
品格價值源於良善,大人給予正面回饋,一句真心讚美、一個擁抱鼓勵、一段親密的相處時光,愛裡無所畏懼。(123RF)

文/楊森永
「禮節」是一種外在的行為,源頭是發自內心的「敬」。自孩提時期,媽媽經常和我說,「做人一定要有禮貌,見人主動問好打招呼,尤其是見到長輩更不能忘記,這是做人基本禮節。」如果孩子在家中對父母有敬,出外對人反射動作也自然行禮如儀;反之,沒有禮貌的孩子,在家中也不會尊敬父母。

有句話常掛在嘴上,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伺機給孩子一些生活常規觀念,偶爾講述故事般談談生活周遭的情景,內心感到好奇外,也不覺得大人是在說教,最重要是,以身作則作為榜樣。

我國是禮儀之邦,有禮之人有人緣,多朋友。如今,十分感謝媽媽從小讓我養成有禮貌的好習慣。「早安!」、「早上好冷,有沒有多穿一點」,這是一大早起床就能聽到的關懷問候!一大早大人親切主動地與孩子打招呼,孩子也熱烈回應「爸爸早!媽媽早!」內化為自然的生活習慣,以落實品德教育。 

自身從事教育工作,對於孩子們言行也就有了較多的觀察及要求。「禮貌」是一種外在的行為,源頭是發自內心的「敬」。隨著時代的進步,禮儀也與時俱進。從握手、點頭、微笑都可以是親切打招呼的方式,而這些細小的動作使社會顯得更有人情味,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更為拉近。

「禮節」是最基本的家庭教養,自幼童起在家對家人沒禮貌,出社會後更容易對長官同事進退失據,影響前途堪慮。大人能給孩子一生最佳的禮物,就是禮節的教養習慣,自小開始養成一點一滴地做,讓禮節內化為孩子的修養,反映出孩子的內在特質,進而成為更優秀的人。

品格價值源於良善,大人給予正面回饋,一句真心讚美、一個擁抱鼓勵、一段親密的相處時光,愛裡無所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