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東

旅遊新方式:重返舊部落 體驗先民生活

臺東部落工作假期,志工和部落族人打造走回大狗舊聚落的步道。(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部落工作假期,志工和部落族人打造走回大狗舊聚落的步道。(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由臺東縣政府推動「臺東部落工作假期」,今年的首場,日前在達仁鄉台坂村登場,參與的志工跟著部落族人修繕舊步道,搬基石、扛木頭,鋪上木階梯,打造一條走回大狗舊聚落的步道。

4天3夜的時間,志工帶著睡袋跟著頭目走進無法輕易進入的Tjuaqau舊部落,夜宿山中的部落聚會所,聆聽祖先遷徙的故事,感受先民在這塊土地上的樣貌,體驗深度的部落生活。

臺東部落工作假期 探索原鄉

部落族人還設計排灣特有的刺福球文化,帶領志工向耆老學習傳統技藝,並實際走入獵徑進行夜間觀察,感受夜間的大自然氣息,讓工作假期不只是旅遊,更是一種交朋友與認識傳統的生活體驗。

臺東縣長饒慶鈴與縣府原民處團隊,中途也加入志工行列,她表示,以部落文化為核心結合深度旅遊,是臺東觀光旅遊的新品牌。走進部落向部落學習,食在地、吃當季的生活飲食文化,慢活、深度、參與的旅遊方式,可以看到更多深藏在部落裡面的寶藏。

縣府原民處指出,臺東部落工作假期是一種來到原鄉深度探索的旅遊方式,學習原住民族文化、體驗在地生活,用不同的角度觀看臺灣的美。2年多來,已超過10個部落爭取辦理,參與的志工來自全國各地達45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