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深化亞太民主同盟 游錫堃:共同抵禦極權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排右3)出席「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84屆理事會暨第50屆年會」視訊會議。(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排右3)出席「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第84屆理事會暨第50屆年會」視訊會議。(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2、3兩日透過視訊方式召開第50屆年會,共有11國議員與會,探討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的防疫與社經活動再生。代表臺灣出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呼籲深化民主同盟,臺灣願意與亞太各國一同促進地區的共榮共好,抵禦極權國家。

今年會議主辦國為日本,共計11國國會議員代表團出席。除了臺灣之外,另有庫克群島、吉里巴斯共和國、諾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索羅門群島、泰國、吐瓦魯等7國是由國會議長率團共同與會。

游錫堃透過視訊向各國介紹臺灣代表團時表示,臺灣代表團由4個黨團推派代表參與,不分黨派、攜手同心,共同展現臺灣邁向國際社會的決心;臺灣人民樂天知命、樂於助人,願意持續與印太地區各國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維護自由與人權,促進區域繁榮發展。

游錫堃還說,長久以來,臺灣曾經在各種疫情中孤立無援,更能感同身受相互支援的重要。而臺灣與出席各國同屬印太地區民主自由體制國家,彼此理念相近,期待未來繼續深化緊密的夥伴關係,解決共同面臨的危機。

他說,臺灣面臨無理的打壓,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非常感激諸多國際友人發聲力挺臺灣,他代表臺灣向各國表達由衷感謝,並承諾在確保國內需求無虞下,持續在口罩、藥品及技術等資源上對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幫助,盡到一個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與本分。

游錫堃強調,世界局勢變幻無常,所有自由民主國家應該更加團結,維持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今後臺灣仍將持續深化國際合作,共享資訊,以確保大家有更健康、開放、繁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