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干預美選舉 英國團隊揪出中共網軍

報告顯示,中共利用數百個推特帳號聯合行動,傳播假訊息,在美國製造分裂。(Leon Neal/Getty Images)
報告顯示,中共利用數百個推特帳號聯合行動,傳播假訊息,在美國製造分裂。(Leon Nea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的研究發現,去年11月美國大選期間和之後,據信與中共政權有關的複雜社群媒體行動,在傳播假訊息、製造不和及助長了暴力呼籲等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這項研究由英國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犯罪與安全研究所(CSRI)執行。CSRI在1月27日發表的報告描述了中共透過推特(Twitter)進行的輿論影響行動,包括干預美國總統選舉、製造分歧和傳播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假訊息等。

報告說:「在美國總統大選前7天,一個由500多個帳號組成的群組,從事協調性的造謠行為。一些帳號以英文操作,有些用中文。」

CSRI發現,該推特群體散布反美宣傳,負面描述香港的反共情緒,而且在1月6日國會大廈被闖入前後,放大了暴力訴求。報告發現,該群體推送的訊息雖然呼應了美國右翼社群使用的主題,但「絕大多數提及川普的推特訊息,都充滿負面情緒」。

證據顯示網軍與中國有關

CSRI主任英尼斯(Martin Innes)的聲明說,雖然只有推特才能完全認證某個帳號的歸屬,但該研究所的研究部門分析了公開資訊痕跡的結果,「強烈表明(這些帳號)與中國(中共)的多重聯繫」。

CSRI說,與中國有關聯的有力證據包括:使用中文,當使用英語時,有證據表明英文是來自機器翻譯工具;話題聚焦於關注中國地緣政治利益;帳號只在中國辦公時間活躍,而且在中國全國放假時,活動有限。

雖然CSRI表示,不能確定該網路是由中共政權支持,但報告指出,這些證據強烈地表明行動背後有中共的支持,而且「該群體不可能在沒有某種官方意識或指導的情況下運作。這些帳號對美國政治的影響和干預程度重大」。

英尼斯說:「這些帳號的行為複雜且訓練有素,似乎是為了避免被推特的反制措施發現。」

英尼斯還說,他的團隊蒐集到的證據,「標誌著該群體是『企圖影響美國政治軌跡』的外國行為者」。

中共網軍偏好三話題

CSRI還發現,這個群組推動的事務與國會大廈事件有關的關鍵主題是,形容美國是「處於政治崩潰和重大混亂邊緣的混亂國家」。有時這種描述也會與反川普的情緒結合;報告舉例,這些人宣傳說「川普的最後瘋狂無法阻止他的末日」。

CSRI也發現,這個群體推動的另一個題目是「詆毀香港」,指香港受到「與暴亂相關的不穩定因素影響」,「對中國(中共)的努力不領情」,掙扎著應對中共病毒的爆發,或者把英國和美國的外交行動描繪成「干涉」。

報告稱,該群體也針對中共病毒疫情進行宣傳,如「誹謗多國政府無能」,譴責川普,特別是批評他把病毒稱為「中國病毒」。這些帳號還推動中共病毒源自中國以外的說法,例如有人把病毒與美國的一個實驗室聯繫起來。

這項研究呼應了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的評估。雷克里夫在1月呈給國會的信函中寫道,基於所有可用的情報來源,在排除政治考量或不當壓力之後,得出「中共企圖影響2020年美國選舉」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