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香蕉後喝水會腹瀉?

吃完香蕉後喝水,不會腹瀉。(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吃完香蕉後喝水,不會腹瀉。(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鄭宜芬
網路有傳言說:「吃香蕉後喝水,會導致腹瀉,嚴重者甚至會全身脫水、休克暈厥」這是真的嗎?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香蕉的膳食纖維量及果糖含量,與其他常見水果(如蘋果)幾乎無差異,更不會因為食用香蕉後喝水導致腹瀉、脫水。

食藥署說明,香蕉富含鉀離子、水分少、熱量密度相對高,香蕉富含的水溶性纖維能促進水分吸收使糞便成型。其中黃皮、帶有黑點的香蕉,因正值熟成,其中的果膠較容易吸收消化,水溶性膳食纖維含量也較高,適合有便祕症狀或排便不順的人。

若民眾有拉肚子狀況的話,最好選擇偏綠的香蕉,因為偏綠香蕉含有鞣質,具有收斂性,而且尚未完全成熟的香蕉富含抗性澱粉,難以被腸道消化,有助於改善拉肚子。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