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抖音告騰訊壟斷 索賠3.9億元

微信被指封鎖來自抖音的連結。(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微信被指封鎖來自抖音的連結。(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以加強反壟斷打壓民營企業之際,中國短影音平臺巨頭「抖音」,2日在北京控告「騰訊」濫用壟斷行為,要求法院立即制止騰訊在微信、QQ封禁抖音連結,並求償9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3億9,492萬元)。對此,中國網民紛紛表示要「看熱鬧」,坐看兩大巨頭打起來。

據新唐人電視台綜合陸媒報導,抖音2月2日下午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正式提交訴狀,起訴騰訊壟斷。

抖音指控,騰訊通過微信和QQ限制用戶分享來自抖音的內容,構成了《反壟斷法》所禁止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競爭的壟斷行為」。抖音要求法院判令騰訊立即停止這一行為,並刊登公開聲明,消除不良影響,同時賠償抖音經濟損失及合理費用9千萬元。

抖音在起訴狀中說,微信、QQ封禁抖音至今已經持續近3年,用戶分享抖音連結到微信、QQ平臺均無法正常播放,但騰訊旗下及其他第三方短片App如微視、快手等,均可以在微信正常分享和播放。

起訴狀還說,微信、QQ的活躍用戶數分別超過12億人次和6億人次,加上其即時溝通分享功能及網路效應,決定了用戶幾乎不可能集體遷移。此外,目前市場上沒有其他經營者,能夠提供與微信和QQ具有對等功能的服務。這意味著騰訊具有市場支配地位。

抖音認為,騰訊封禁抖音的行為是「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表現,不僅損害了用戶權益,破壞了抖音產品和服務的正常營運,還排除、限制了市場競爭,妨礙了技術進步和創新。

起訴狀中說,騰訊封禁抖音對於提升經濟效率和社會福祉並無裨益,而只能有助於其扭曲其他領域的競爭、鞏固自身已有的市場地位。

當天騰訊公司立即公開回應稱,字節跳動(抖音的母公司)相關指控「純屬失實,系惡意誣陷」,並指控抖音,存在諸多侵害平臺生態和用戶權益的「違法違規行為,騰訊將繼續提起訴訟」。

抖音起訴騰訊壟斷的時間點,正值中共當局繼續以「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打壓中國民營企業之際。

去年年末,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1年的重點任務之一是繼續「反壟斷」。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隨後對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美團、拼多多、滴滴等6家主要的網路平臺業者提出要求,必須嚴格遵守「不得以不正當競爭行為危害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不得利用技術手段損害競爭秩序」等「九不得」反壟斷警告。

而此次抖音狀告騰訊壟斷的消息傳開後,中國網民紛紛表示要「看熱鬧,坐視兩大巨頭打起來。」「我一點都不關心輸贏,我只想看你們幹架。」「看熱鬧不嫌事大!越熱鬧越好。」

根據抖音發布的「2020數據報告」,截止2020年8月,抖音單日活躍用戶突破6億人次;截至去年12月,抖音每日平均影片搜尋次數突破4億人次。而騰訊旗下的微信、QQ月活躍用戶數分別超過12億人次和6億人次。

抖音和微信、QQ等均因竊取用戶個資及向中共出賣網民個資遭詬病。去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之政策,曾提出制裁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