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正師生划獨木舟清除頂員林埤塘布袋蓮

號召學生走入在地生態!中正犯防系教授林明傑(右)看到在地埤塘布袋蓮生長猖獗,發起頂員林埤塘布袋蓮整理與獨木舟體驗活動,透過網路號召大學生,合力把水中大量的布袋蓮打撈上岸。(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號召學生走入在地生態!中正犯防系教授林明傑(右)看到在地埤塘布袋蓮生長猖獗,發起頂員林埤塘布袋蓮整理與獨木舟體驗活動,透過網路號召大學生,合力把水中大量的布袋蓮打撈上岸。(國立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走入在地生態體驗,看見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的嘉義縣大林鎮頂員林埤塘,飽受外來種布袋蓮生長猖獗的困擾,長年推廣獨木舟、輕艇等水域運動的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林明傑於是發起頂員林埤布袋蓮整理與獨木舟體驗活動。

林明傑透過網路號召自願投入埤塘環境整理的大學生,並於今日帶領9位中正學生划著獨木舟,一一拖拉、摘除埤塘上的布袋蓮,讓學生體驗獨木舟樂趣的同時,也為環境保護盡份心力。

來到大林頂員林埤塘,有三、四艘獨木舟在埤塘上正在緩慢划行,中正大學學生志工拋出綁著掛勾的繩索,鉤住浮在水面的布袋蓮後帶回岸邊,再由另一群學生合力把水中大量的布袋蓮打撈上岸。

這是中正大學休閒船艇社指導老師、犯防系教授林明傑連兩日帶領的獨木舟體驗活動,林明傑表示,因緣際會接觸大林鎮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得知這裡還有個生態豐富的頂員林埤塘。只是林明傑到場勘查才發現布袋蓮生長情形嚴重,加上社區人口老化無力清理、清運費用高,於是決定發起活動,帶領大學生走入在地,來場另類的生態體驗。

占地面積近六公頃的頂員林埤塘,可看見不少鳥類、魚類,更有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林明傑指出,布袋蓮是外來種的水生植物,雖然有過濾池水的功能,但繁殖速度相當快,若不定期清理,不到幾個月就會佈滿整個埤塘,不僅會把池水優養化、產生大量藻類,甚至發臭,破壞自然生態環境。

這次獨木舟活動共有9位中正大學學生報名擔任志工,分別來自哲學、政治、機械、社福、財金等系所,都是透過網路得知活動消息。儘管參與學生大多沒有划獨木舟的經驗,林明傑一一指導學生先穿著救生衣,在岸上學習如何使用船槳、操作獨木舟等,林明傑說,希望同學親身體驗划獨木舟的快樂,同時協助清理布袋蓮,才能更加深對環境保護的認同。

推廣獨木舟長達15年的林明傑,來到中正大學任教後持續自力推動。除了開辦體驗活動、相關課程,林明傑也曾在頂員林埤塘舉辦獨木舟C級教練和民眾親水體驗,更以其專研家暴、性侵與霸凌等學術專業,讓參與的民眾闖關答題傳達兼愛互利、善意溝通等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