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遏制豬肉製品入境 執行署追繳違規罰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非洲豬瘟自2018年8月於中國爆發以來,迄今未見緩和,轉眼農曆新年連假將至,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特別指示全國13個分署於3日起同步辦理「強力執行滯欠非洲豬瘟罰鍰案件專案」。士林執行分署表示,2年來已受理積欠罰款者24人,其中對於本國籍10人徵起率達91.2%。

士林執行分署3日表示,由於各式豬肉製品為國人常見禮品,行政院蘇院長已指示,不容有任何破口,否則將衝擊臺灣豬肉產業,各部會應全心全力從各個面向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並要求行政執行署以各種方法向違規在先卻又蓄意不繳納罰款者展示公權力,以達到遏制違規攜帶檢疫物品入境的效果,並彰顯政府捍衛國人食安的決心。

而在這次專案執行期間,士林分署說明,由該分署執行中的義務人僅有4位,且均查無可供執行的財產,經執行人員多次前往查訪勸繳,已有其中1名滯欠新臺幣3千元罰鍰的義務人表示願意繳清;另1名滯欠3萬元罰鍰者,已繳納2萬3千元,並請求於過年後再繳清剩餘金額;另2位義務人因顯有逃匿之虞,分署已立即予以限制出境。

據士林分署統計,自2019年受理非洲豬瘟裁罰案件以來,截至今年2月3日為止,士林分署受理滯欠罰款者達24人,移送金額共計338萬9千元,目前已徵起109萬3千元,對於本國籍10名義務人徵起率達91.2%。

其中,一名旅居美國多年的本國籍義務人,逾2019年間自中國搭乘船舶入境時,因其未成年子女攜帶香腸未主動申報或丟棄而被裁罰20萬元。經查封其名下不動產、扣押存款約5萬餘元後,義務人的友人來電表示,該香腸是同行友人私下放入,義務人並不知情;但義務人深知無法逃避,最終仍將剩餘罰鍰14萬餘元全數繳清。

士林分署長莊俊仁強調,「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若讓任何一個小小的非洲豬瘟食品流入我國食品循環鏈,將可能引發我國養豬產業、民眾日常生活全面崩潰,盼能以落實罰鍰執行喚起全民守法意識。他也呼籲,民眾應配合政府防堵非洲豬瘟,主動提醒海外親友莫帶豬製品入境、郵寄豬製品包裹,農曆新年連假期間更不容鬆懈,以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