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揚言制裁 專家:恐把緬甸推向中共

美國總統拜登揚言制裁緬甸軍政府。專家表示,最後受害的是緬甸民間組織,甚至會把軍政府推向中共國共產黨。(Lauren DeCicc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揚言制裁緬甸軍政府。專家表示,最後受害的是緬甸民間組織,甚至會把軍政府推向中共國共產黨。(Lauren DeCicca/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緬甸軍方近期對實質領袖翁山蘇姬政府發動政變,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譴責,並揚言要對軍政府進行制裁。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律師3日表示,拜登看似人道主義的做法,卻無法達成實際上的作用,很可能最後受害的是緬甸民間組織,甚至會把軍政府推向中共國共產黨。

美國總統拜登2日聲明表示,緬甸正處於過渡至民主與法治社會的階段,而軍事領導人卻發動奪權政變,根本是對國家的直接攻擊。拜登揚言將對緬甸軍事領導人實施制裁,並呼籲國際社會採取一致的行動,施壓軍方放棄奪來的權力。

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律師表示,緬甸政局非常複雜,中共對緬甸各方陣營幾乎都有經營,除了翁山蘇姬之外,現任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也與中共關係曖昧。這次軍政府以選舉舞弊為由逮捕翁山蘇姬,但卻沒有成立選舉法庭來釐清爭議,他認為背後有美中因素在後面較量。

他表示,由於美國大選也出現選舉舞弊的質疑,而拜登為了避免緬甸選舉舞弊議題,回燒到美國大選舞弊爭議的尷尬,所以白宮第一時間的聲明,就沒有提到緬甸的選舉舞弊指控,並且在隔天將事件定性為「軍方政變」。

桑普表示,拜登政府譴責緬甸軍方奪權、政變,要求恢復原來的民主進程,甚至威脅要啟動經濟制裁,斷絕緬甸的發展資源,但這些資源很多都是給民間組織與少數民族洛興雅人的,而不是給緬甸政府的,斷決資源到底是幫了誰?害了誰?

他認為,如果川普執政,他不會說強烈譴責、堅決反對等口頭人道主義的話,而是進行實質上的交涉與掌控,避免中國共產黨奪得緬甸,甚至會把緬甸軍政府拉到民主陣營來。他以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交涉為例,當時川普就是把金正恩拉到美中之間的平衡點上,做法非常巧妙。

然而,拜登政府當前的做法,是揚言對緬甸軍事領導人實施制裁,並呼籲國際社會採取一致的行動,施壓軍方放棄奪來的權力。桑普認為,拜登政府這種看似以人道為由的做法,實際上卻會把緬甸推向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