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召改1年1訓每次14天 2024年上路

退伍軍、士官的召訓編管期,將從8年延長為12年後,後備部隊將增加3千名軍、士官兵力。(中央社)
退伍軍、士官的召訓編管期,將從8年延長為12年後,後備部隊將增加3千名軍、士官兵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教召制度將出現重大變革!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昨(3)日 宣布,退伍軍、士官的召訓編管期,將從8年延長為12年後,後備部隊將增加3千名軍、士官兵力。此外,從2024年起,將全面實施「1年1訓、1次14天」的教召政策。

國防部預計明年起推動「後備戰力改革」案,並重新調整教召方式。韓岡明表示,今年後備教召仍採取「舊制」,針對過去退伍後8年內接受教召次數未達4次的志願役、義務役後備軍士官,進行1次「5到7天」的教召,人數約有3千人。

他進一步表示,這3千名接受教召的後備軍士官,據後備指揮部電腦系統初步估計,軍官選充率可達70%,士官可達90%,士兵沒有問題。不過在未修法前,目前沒有教召女性退役軍士官兵的計畫。

對於教召公平性問題,韓岡明表示,後備部隊選充考量專長、軍種、戶籍地等條件,若不符合條件,確實可能8年期間未獲召集。此外,符合相關規定者,也可申請緩召、逐次召集、儘後召集等,在疫情期間,也可能包含醫護人員。

至於新制教召方式,韓岡明說,將調整為「年年施訓、每次14天」,並依新編部隊類型,規劃自2022年試行,預計於2024年全面實施,試行階段期間將與現行做法「隔年施訓、每次5-7天」雙軌同步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