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科工館唐獎榮耀展 一覽得獎者暖心故事

第二屆唐獎「漢學獎」得主迪培理1948年家書。(記者方金媛/攝影)
第二屆唐獎「漢學獎」得主迪培理1948年家書。(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唐獎榮耀展」2021年2月4日至2023年2月5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盛大展出,展覽以多媒體影音、情境體驗等淺顯易懂方式,帶領大眾認識唐獎及得主的貢獻與成就;得主的暖心故事,啟發大眾對現在與未來的思考,為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第四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第四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珍古德。(記者方金媛/攝影)

第四屆唐獎「漢學獎」得主王賡武。第四屆唐獎「漢學獎」得主王賡武。(記者方金媛/攝影)

「唐獎」由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成立,以中華文化數千年涵養,從新視野與新思維注入實際行動與思考,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4大獎項,每2年頒發一次,每一獎項獎金新台幣4千萬元及研究補助費1千萬元,每一獎項得獎人或組織最多3人。自2014年頒發第一屆得主,至今邁入第四屆,27位得獎者橫跨歐、亞、非、美洲11個國家。

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表示,基金會和與科工館長期合作推動唐獎科普教育,這次展覽特別強化規模並將展期延長為2年,期望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國際疫情尚未明朗、國旅熱潮帶動下,師長帶領小朋友到科工館提升科普知識,透過認識唐獎得主貢獻與實踐夢想歷程,啟發孩童創意思考及面對挑戰的勇氣。

他說,21世紀人類面臨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疾病傳染、東西方文化隔閡、法律秩序等問題。唐獎第一、二屆生技醫藥得主分別在4年後獲諾貝爾獎,台灣要以「唐獎」為榮,並從中學習成長。台灣防疫有成,仍要持續努力,有機會獲得唐獎認同和肯定。

科工館長陳訓祥表示,這次展覽呈現多元價值和意義,每位得獎者的生平事蹟就是很好的典範教育,非常值得親子共同探究;此外,4獎項4大領域,對大學生也是很好的通識教育課程。

第二屆唐獎「漢學獎」得主迪培理1948年家書。第二屆唐獎「漢學獎」得主迪培理1948年家書。(記者方金媛/攝影)

本次展覽分5大區,「唐獎專區」紀錄唐獎精神、大事記和歷屆得獎者介紹;「第四屆唐獎得獎人專區」特別以模擬情境打造各獎項氛圍,帶領參觀者了解得主貢獻與得獎理由,並納入得主面對肺炎疫情看法及給青年勉勵的話;「唐獎設計專區」展示的獎章和證書,除象徵對得主最高敬意,同時也向國際展現台灣設計力與文創能量;「得主暖故事區」則將歷年得主具代表意義的捐贈物或珍貴史料與參觀者分享,並細說背後感人故事。

圖左起:科工館長陳訓祥、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及台灣珍古德基金會執行長郭雪貞寫下想對唐獎得主說的話。圖左起:科工館長陳訓祥、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及台灣珍古德基金會執行長郭雪貞寫下想對唐獎得主說的話。(記者方金媛/攝影)

展覽另設置「寫給得獎人的一封信」區,讓參觀民眾寫下或畫出想要對得主說的話,信件將轉交得主,並在4月份選出「最感人」、「最有遠見或理想」、「創意力十足」、「最鼓舞人心」、「最勇往直前」5封信,贈送寫信人精美唐獎禮品或國際珍古德基金會猴子玩偶Mr. H。

唐獎第四屆得主:「永續發展獎」珍古德;「生技醫藥獎」查爾斯.迪納雷羅、馬克.費爾德曼、岸本忠三;「 漢學獎」王賡武;「法治獎」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法律實踐進程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