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元宵美味

鹹湯圓

元宵節,也稱為上元節、小正月、元夕、小年或燈節,或正月半。(123RF)
元宵節,也稱為上元節、小正月、元夕、小年或燈節,或正月半。(123RF)

文/梁志生
明日就是元宵節,也稱為上元節、小正月、元夕、小年或燈節,或正月半。因為這一天是黃曆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也表示春天到來,傳統會吃元宵,以求花好月圓、闔家團圓。今日,許多人也會用方便取得的湯圓取代之。

以下,將教大家自製好吃的港式鹹湯圓:

 (梁志生提供) (梁志生提供)

湯圓食材:

糯米粉250g、滾水1/2杯 、冷水1杯,分數次加入,搓至滑身,用布蓋住保溼,不會裂開。

湯圓作法:

準備糯米粉250克,使用燙麵法用滾水燙糯米粉,這麼做可以讓麵團更柔軟彈牙。接著再用冷水搓勻,冷水要分幾次加,不要一次加入,搓揉至表面光滑。 搓好之後用布蓋住麵團保溼,這樣表皮才不會裂開。

鹹湯圓食材:

冬菇、蝦米、青鯪魚漿、臘肉、大白菜、香芹、蘿蔔、香菜、蔥、薑絲各適量

調味料:

鹽1茶匙、糖1茶匙、胡椒粉、麻油少許、蠔油1湯匙

作法:

1. 冬菇蝦米用水浸泡、臘肉用熱水燙過後,分別切粒,鯪魚漿煎成魚餅後,切條狀。

作法1(梁志生提供)作法1。(梁志生提供)

2. 熱鍋下油,炒香臘肉、蝦米、冬菇粒和薑絲,接著加入水煮約5分鐘。

作法2(梁志生提供)作法2。(梁志生提供)

3. 再加入大白菜、蘿蔔、香芹、魚餅,用中慢火煮。

作法3(梁志生提供)作法3。(梁志生提供)

4. 準備一鍋熱水,把糯米麵團搓成長條形。麵團切成小粒,再搓成小圓粒。

作法4(梁志生提供)作法4。(梁志生提供)

5. 放入熱水煮至浮起,約2分鐘左右。再將湯圓撈到「作法4」的湯鍋中,多煮8分鐘。

作法5(梁志生提供)作法5。(梁志生提供)

6. 加入所有調味材料,再放上香菜和蔥,便可上桌。

作法6(梁志生提供)作法6。(梁志生提供)

【梁師傅小提醒】

 如果要煮甜湯圓,4杯水中,可加片糖兩塊半、薑3片,煮溶後加入煮熟湯圓便可。(備註:片糖,也稱石蜜或崖蜜、岩蜜,是指甘蔗汁經過太陽曝晒後而成的固體原始蔗糖。)

【主廚簡介】   姓名:梁志生
經歷:
1. 掌廚經驗已超過40年
2. 曾任美心飲食集團日本首間中菜旗艦店副主廚
3. 曾任海城酒樓(Ocean City)主廚
4. 作為特邀嘉賓參與著名烹飪節目主持人甄文達的《Yan Can Cook》
5. 曾任美國富商George Bowles 御用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