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心靜飛鳥親 道高猛虎伏——少年李白(下)

李白的青少年時代,充滿著傳奇色彩和豐厚的底蘊。(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李白的青少年時代,充滿著傳奇色彩和豐厚的底蘊。(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文/沉靜
李白早年隱居的史料有限,但從尚存的文字中,仍能捕捉到山中清苦歲月的吉光片羽,那種寂靜的富足和美妙靈動的時刻⋯⋯

仙鶴飛翔。(Shutterstock)仙鶴飛翔。(Shutterstock)

「昔與逸人東岩子隱於岷山之陽,白巢居數年,不跡城市。養奇禽千計。呼皆就掌取食,了無驚猜⋯⋯」(《上安州裴長史書》)

廣漢太守親眼目睹了這樣一幕:在山中隱居多年的李白和東岩子,飼養了上千隻鳥兒,聽到主人呼哨就從四面八方飛來,轉瞬間齊聚在兩人周圍,棲於樹枝,飛落肩頭,和睦有序地從他倆掌中啄食穀粒,一點兒也不害怕猜疑。欣悅得上下翻飛,起舞翩翩。有的衝上雲霞高歌,有的依戀盤旋,有的靜立觀望,有的呼朋引伴,嘰喳啁啾,此起彼伏,清脆悅耳⋯⋯有鴿子、鸚鵡、畫眉、黃鸝、白鷺、鴛鴦、斑鳩、野雁,還有「山鳳凰」——白鷳,更多的是沒見過的奇禽珍鳥,五色斑斕,美極了!只見二人舉止舒緩,神態自若,嘴唇翕動,似在輕喚細語,禽鳥們乖乖聆聽,撲翅眨眼,點頭會意,殷殷似友親。

此奇觀被附近山民傳為仙人神跡,前來一探究竟的太守看得目瞪口呆,認定李白和東岩子有道術,推薦他們參加道舉科考,兩人婉言謝絕。

鸚鵡又被稱作「綠衣使者」。(Gerard Julien/AFP/Getty Images)鸚鵡又被稱作「綠衣使者」。(Gerard Julien/AFP/Getty Images)

原文中的「岷山之陽」,指的是岷山南部向陽的山坡。而岷山則是中國甘肅省南部延伸至四川省西北部的一褶皺山脈,大致呈西北至東南走向,逶迤七百多公里,有「千里岷山」之說。南宋薛季宣說:「蜀西之山皆岷山也。」大匡山等連峰接岫的眾多山頭,都是岷山山脈的組成部分。

雖然「逸人東岩子」是否就是趙蕤仍有存疑分歧,但是故事的主角——那位靈氣純真、英邁俊朗的少年清晰浮現,栩栩如生。

「養高忘機,不屈之跡也。」是李白對這段經歷的評價,隱居山林修道讀書,培養高潔的操守,忘卻算計巧詐之心,並無屈就降低標準之事。返本歸真,天人合一,物我兩忘。翱翔的群鳥呼應投契著少年李白的凌雲壯志,蓄勢待發,羽翼豐滿,「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萬物有靈,「舉杯邀明月」的李白,是跟日月星辰、山川草木、花鳥走獸,都可以感應溝通的。思維傳感、情景交融的佳句比比皆是。「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天清江月白,心靜海鷗知。」心善澄靜,禽鳥也能感知察覺。也許正是「神遊八極之表」的「仙風道骨」,使他的詩歌有著超越時空、歷久彌新的別樣風采,那御風飛翔的飄逸特質,縱橫馳騁的雄奇豪放,清水芙蓉的天然韻致⋯⋯

猛虎前臨,堅守不動

除了飛鳥圖,李白《上安州裴長史書》中,最令我震撼和聯想的,是僅八個字就一帶而過的遇虎記——「猛虎前臨,堅守不動」。

吳指南是李白一塊兒長大的好友,開元十三年(725年)兩人結伴出川壯遊,順長江東下,經急流險灘的三峽,萬里行舟達楚地重鎮江陵,又來到長江南岸的荊門山下。「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遼闊的江岸原野如畫軸般展開,兩顆青春的心是那樣雀躍歡喜;與星河月影相擁而眠,又是那樣驚豔難忘的詩情畫意。

炎夏酷暑,泛舟洞庭湖時,指南忽然暴病身亡。那樣憨實爽利、帶著故鄉溫度的生命,就這樣撒手而去,李白伏屍慟哭,那真是椎心泣血、哀感頑豔,連岸邊路人都唏吁不已。

他哭了很久,抬頭時已經天黑,周圍一個人影也沒有,可李白還是感到有雙眼睛在盯著他。跪坐著抱亡友的他略微側轉頭,瞥見旁邊樹叢裡一對眈眈虎視的黃綠色眼睛,正是赤口尖牙的吊睛白額獸王!不過丈許距離,隨時都會一躍撲來。

馬來西亞虎。(Shutterstock)馬來西亞虎。(Shutterstock)

「猛虎前臨,堅守不動」,李白保護指南的屍首,坦蕩無懼地靜靜看著猛虎。只聽見樹葉沙沙作響,湖水搖籃曲般低緩的吟唱。老虎被看懵了,沒見過不受驚嚇、敢跟牠對視凝望的人。這白衣少年周身籠著月華清輝,目若朗星,炯炯有神,一直看進牠心裡,穩住了牠的躁動,收斂了牠的凶煞,老虎垂目搖尾,悄然退卻。

李白的眼睛很亮,神采奕奕,英銳超拔。其生前友人描述:「眸子炯然,哆如餓虎」,「袖有匕首劍」,「雙眸光照人」。仗劍任俠又精於騎射的李白,中年時曾在北方射虎,「閒騎駿馬獵,一射兩虎穿」。作為常年在山林中修道習武之人,有應對虎豹豺狼的經驗,當時只道是尋常,文中也就平淡帶過。

我想,李白的眼神、坦然不動的威儀,周身散發的純正能量場,化危險於無形。正是「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

李白將指南暫時葬於湖邊稍高的林中坡地。三年後他取出好友的遺骨,在洞庭湖水中洗淨,然後包裹好背在肩上,徒步數百里到武昌城東,靠借帳把小夥伴禮葬在一塊風水寶地。

真誠待人,交友重義,肝膽相照,一諾千金,慷慨救助,這些寶貴的品格再加上曠世奇才和膾炙人口的詩篇,讓孤身上路的李白在以後的人生中,收穫了滿滿的友情,僅詩文中結緣的就人數眾多,從帝王將相、僧侶仙道、文人雅士、俠客隱者到勞工農婦,幾乎串聯起盛唐各階層的人。

千百年來,人們吟誦著李白的詩句,愛他光風霽月的真性情、飄逸的仙氣、豪邁的俠義……「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在世風日下、腐敗墮落的當今社會,我們多麼渴慕能有他的那份傲骨尊嚴和灑脫獨立;在艱難坎坷的時候,汲取他「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豁達信心,彼此加油共勉⋯⋯即便身無分文、孤獨無依,也能乘著他詩歌的翅膀,去漫遊壯美的大唐山水,聽蜀僧濬彈琴,看江南採蓮女,吃一碗農家雕胡飯⋯⋯(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