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Quad擬辦線上高峰會 制約中共印太海權擴張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方安全對話」(Quad)正考慮舉行線上高峰會,可望成為4國首度高峰會,旨在討論「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以牽制日益擴大海權的中共。

中共在印太地區軍事擴張,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大民主政體,在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主導下,促成4國外長非正式「四方安全對話」(Quad),去年11月4國舉行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意在制衡中共霸權。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日澳印近日正在磋商舉行線上高峰會,擬以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會談,報導稱,拜登政府回應指出,Quad是美國印太政策基礎。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菅義偉1月28日與美國總統拜登電話會談,兩人均同意加強Quad合作,拜登肯定日本對Quad做出貢獻。此外,四國峰會若順利舉行,將加強促印太戰略合作,制約中共挑戰航海自由的國際秩序,料見中共一定會強烈反對。

報導稱,美日澳3國有意舉行,但印度態度仍未定,其實,美日澳印4國外長早在2019年9月舉行第一場會談、去年10月東京二次會談,印度態度不積極,本次高峰會談是否成行,印度也成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