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依賴台灣半導體 專家:應保持低調

國際對臺灣半導體產業需求大增是好事,但為避免被用反壟斷打擊,臺灣只能選擇低調不張揚。(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國際對臺灣半導體產業需求大增是好事,但為避免被用反壟斷打擊,臺灣只能選擇低調不張揚。(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美、日、德等國都傳出已向臺灣求援。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提醒,雖然國際對臺灣半導體產業需求大增是好事,但為避免被用反壟斷打擊,臺灣只能選擇低調不張揚;不過臺灣未來的政策方向,仍然是創造別人對臺灣的需要與依賴,因為臺灣自己也高度需要與依賴別人。

「彭博」日前撰文表示,臺灣在全球經濟中的角色,一直不為世人所知,直到最近車用晶片短缺,臺灣才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世界各國領導人現在才意識到,它們有多麼仰賴臺灣這個民主國家,但鑒於中共對臺灣的威脅,全球依賴臺灣半導體的程度,已達到危險等級。

報導還提到,臺灣並非是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唯一參與者,在晶片設計、電子軟體工具方面,美國仍占據主導地位;荷蘭ASML壟斷最好的半導體設備;日本則是設備、化學品、晶圓的主要供應商;但在先進製程上,台積電越來越鞏固領先地位,並助臺灣圍繞著台積電形成全面的半導體生態系統,像日月光已是全球頂尖的封裝廠,聯發科則已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晶片製造商。

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因疫情關係,宅經濟大行其道,造成半導體產業需求大增,也因此帶動臺灣崛起,整個半導體產能被前三大工業發達國家美國、日本、德國追著跑。

他表示,1980年代時,日本半導體產業曾經發展強勁,從上游到下游進行垂直整合,遭美國抵制後被迫關廠或外移。如今外界發現,台積電不僅有產能而已,還有臺灣垂直整合的半導體產業,擔心國際對臺灣產業的高度依賴,有可能會造成危險。

他說,當前國際對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需求,如同滾雪球般越來越大,為了避免被用反壟斷的名義打擊,臺灣還是要小心為妙。但臺灣未來的政策方向,仍然是創造別人對臺灣的需要與依賴,因為臺灣自己也高度需要與依賴別人。

吳嘉隆表示,臺灣的出路永遠都是在於想辦法讓別人依賴,而且只能選擇繼續低調不張揚,即使被低估了也不解釋,只要全球缺貨的時候,記得要來找臺灣解決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