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官媒刪除美國務卿布林肯通話要點

美中首次最高外交官通話,布林肯談話中所有核心要點都被中媒刪除。圖為資料照。(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中首次最高外交官通話,布林肯談話中所有核心要點都被中媒刪除。圖為資料照。(GRAEME JENNING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報導】拜登政府上臺後,美中兩國最高外交官員首次通話,但中共官媒刪除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講話中所有核心要點——北京破壞印太穩定必被追責,美國將保護包括香港、新疆、西藏等地在內的人權及民主自由。

北京時間2月6日,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電話,這是拜登政府1月20日上臺後,美國國務卿首次與中共官方通話。

但是中共喉舌新華社6日報導該新聞時,自說自話。楊潔篪的講話532字,用了5段;而布林肯的講話僅僅有84個字,用了一小段,布林肯的講話不到楊潔篪的1/6。

而且官媒還刪除了布林肯所有的講話要點,只說對中共有利的文字。如官媒稱,「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美方願同中方發展穩定、建設性的雙邊關係。」云云。

中共官媒隻字沒提布林肯對中共不利的話。但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發布的新聞通稿顯示,布林肯與楊潔篪的通話中,觸及中共的很多「紅線議題」。

布林肯在通話中指,美國會持續捍衛包括新疆、西藏與香港等地的人權與民主價值,也會敦促中共加入國際社會行列,共同譴責緬甸軍事政變。

布林肯還強調,美國將與盟友和夥伴共同努力,捍衛共同價值與利益,讓中共威脅包括臺灣海峽在內的印太地區穩定,以及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行為負責。

拜登政府上臺後,美中關係備受外界關注——美國是否繼續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強硬政策,還是回到4年前美國對中共的「綏靖政策」。

拜登2月4日首次發布對外關係講話時,提到中共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對手」,美國會面對中共的強制性行動,面對中共對人權、知識產權和全球治理的攻擊。

但他說:「我們也做好了準備,在符合美國利益時與北京合作。」

拜登的講話立即引發外界的擔憂,擔憂美國有可能走上此前對中共的老路,繼續縱容中共進一步強大,從而危及美國及全球。

中共官媒刪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通話要點後,外界再次質疑,和中共這樣一個流氓政權打交道,就是這樣,國務卿的講話只要對中共不利,它就封殺,不讓外界知道,更不想讓中國人知道。

外界多次分析,中共是一個不講信譽的邪惡政權,它此前說讓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50年不變。但是沒到25年,中共就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令香港成為名副其實的「一國一制」。

中共2015年也曾向美國承諾不會對南海實施軍事化,但是隨後中共就在南海填海造島,並在島上建立軍事實施。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等人擔憂,拜登現在對中共的政策,可能會讓「美國和西方為此付出代價」。